家居經濟學:電器壞完又壞,修理還是換新?

A+A-

供樓供車固然是經濟重擔,但要買滿全屋家電,其實亦所費不菲。特別是中產家庭,有品味有要求,入伙時想著「既然要用,就選件好一點吧」,往往就把心一橫,花多些錢買件貴的。於是用久了,問題就來了 —— 三不五時就故障,到底要繼續修理,還是棄舊迎新?

這些掙扎並非芝麻綠豆的事,家庭服務公司 Sears Home Services 的 Chris Granger 解釋:「除了買房買車,家電便是戶主的最大消費。」像雪櫃電視冷氣機這些家電,若是換件新的,動輒就是數千元,更別說可能新不如舊。因此,省錢也好環保也好,很多人都傾向「壞了就去修,破了才換新」。但堅持到甚麼地步,就應該決心放手?

報道消費資訊多年的 Elisabeth Leamy 認為,若你想把家電使用到底,應先弄清它們一般能用多久,了解大概何時就叫盡頭。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NAHB)曾進行研究,計算出下列家電的平均壽命:

不過,上述說的只是平均數。一件家電實際能撐多久,不止視乎品牌,亦視乎用家有否好好保養。Granger 指出:「屋主們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定期保養家電。家電就像汽車,你沒定期保養,始終都會故障。」他表示,想令家電「延年益壽」,便應為冷凝器吸塵、保持洗碗機的排水和過濾器暢通、定期清洗焗爐、清除乾衣機通風口的棉絨,以及別讓洗衣機「超洗」。

當然,任你再珍惜呵護,一件家電長期使用,始終都有損壞的一天。這個時候,多是已過保養期,修理費要全額自付。一次花費幾十數百,倒是不覺甚麼,但若是壞得頻繁,非但小數怕長計,更會造成生活不便。Leamy 認為,若修理費超出全新定價的一半,那就乾脆換掉算了。部分家電若出現以下「命危病徵」,也應買台新的:

如果你不想左計右算,能力上又負擔得起,買新的自然好。「假如你以新代舊,大為改善的功能可令你生活得更輕鬆。」Granger 舉例:「很多現代化的洗衣機、乾衣機及雪櫃比以往容量更大;你亦可以用智能手機操控很多家電;新型雪櫃更比舊款節約一半電量。」

Leamy 提醒,若你還是想要把家電修好,有幾點需多注意。首先,檢查家電的保養,看清是否比你想的還要長;若保養過期,你要自行挑選修理工的話,別選那些「送上門」的,因為有些家電修理店會派技工,說是提供免費或便宜的檢查,隨後就表示要進行昂貴的維修;若你決定修理之後,應只付部分費用作訂金,或修理後才付全數,以免付了錢卻沒修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