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人身事故的日常

A+A-

今日早上,京浜東北線如常地遲延,原因是人身事故。「人身事故」是指涉及人命傷亡的意外,可能是跳軌自殺,可能是醉酒失平衡,肇事者可能當場送命,可能大命不死,簡單講只是「有人被列車撞到」。

如果事件發生在香港,應該會佔據未來兩日的新聞頭條,然後由報導肇事者祖宗三代的家事,到批評地鐵公司未有安裝幕門,一直到下星期。但發生在日本的東京,新聞通常只有三句:「京浜東北線赤羽站發生人身事故,川口站與田端站間行駛受阻,預計11時回復正常通車。」( 例外的是之前有一單事故比較多報導,事件中跳軌人被列車撞爆,人體殘件擊中一少女,前者直接見耶穌,後者送院。但我覺得獲得長篇報導,並非肇事者散開多少塊的關係,而是因為故事中出現人體部分直擊女性的獵奇畫面⋯⋯)

對,在東京,人身事故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幾乎每日都發生,無需大驚小怪。日本高層大廈的天台普遍都上鎖,跳樓自殺,技術上而言較困難。於是在人多車多鐵路多的東京,跳軌成為最方便快捷,又可確保自己死亡的自殺方法。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統計,跳軌佔自殺人數多少個百分比。但單計東京都心,幾乎每日都有人身事故,這是事實。

雖然未必所有人身事故都是自殺,而在沒有遺書,當時人又碎開幾件的情況下,事故原因都是死無對證。對於肯定是自殺的人身事故,據講鐵路公司會要求死者家屬繳付清潔費,以及賠償列車遲延所導致的損失。至於索償的準則、金額之類,鐵道公司未有公開情報,民間亦無從得知。以訛傳訛下,甚至衍生出「鐵路公司向跳軌自殺者家屬索償 100 億日元」的都市傳說。

我無意批評鐵路公司的做法是否冷血,我比較在意的是,人命的重量在這個城市中,沈澱成只有三數行字。新聞報道的要旨甚至不是有人死去,而是交通受阻。抱歉,這不是屬於你的死訊,這是交通消息,而你只是交通受阻的原因。

人身事故幾近日常節奏,常見之程度直教人麻木。每日於東京來來回回,被推擠於列車的我已經搞不懂,到底是染滿鮮血的路軌較恐怖,還是對此習以為常的人們較恐怖。

遲延,是月台與路軌的時差,也是生與死之間的距離。曾經有台灣朋友說,台北是吃人的都市。我想他應該要來東京的路軌躺躺,看一下這個城市的脈動,是如何將生命的消逝,冷卻成理所當然的日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