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自食其力是過時的道德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大選即將舉行,女首相文翠珊本來民望領先工黨極左領袖郝爾彬多達 20%,信心滿滿,豈知不到一個月,兩人的民望竟然拉成平手。

郝爾彬得年輕人支持,因為他主張大學免費教育,並聲言會加印鈔票,增加福利綜援開支。郝爾彬又主張全國主要公共設施包括鐵路管理國有化,換言之,將英國公然拉回戴卓爾夫人上台之前的社會主義舊時代。

郝爾彬在 70 年代思想行為極左,同情愛爾蘭共和軍,認為英國的佔領是帝國主義的不義之舉。郝爾彬又主張廢除皇室和上議院,在舉國哀悼第二次世界大戰死難者時,拒絕唱國歌。

保守黨大為緊張,警告如果這位老頭子上台,英國將會重複 70 年代經濟癱瘓、思想虛無的大災難。但 21 世紀的年輕人,對那個時代毫無記憶。在量化寬鬆和手機網絡的新世紀,年輕人覺得印鈔票然後派錢、大學不必交學費、不要理會錢從何來,因為連美國也可以如此,覺得工黨這一套,並無行不通的理由。

國家欠債纍纍,歐盟的法國、希臘、葡萄牙等,多年來債台高築,不也可以混過去嗎?所謂自食其力、量入為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之類,是屬於 20 世紀過時的道德觀。

右翼如果有民粹,左翼何嘗沒有?但民主自由的話語權卻長期壟斷在左翼知識分子手裡。只有反移民的情緒,才是不講理性的民粹仇恨,印鈔票無限派錢的狂歡,卻是民主。其中到底是甚麼道理,請閣下獨立思考。

然而,即使在西方,獨立思考似乎也正在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