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大選之後,首相文翠珊的處境比想像中遠更困難。

首先是保守黨內三分二黨員要求她為大選豪賭失敗而辭職。在黨外的民間,一日之內共有 50 萬人簽名聯署,反對新的保守黨政府拉攏在下議院擁有十席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組成聯合政府。

為甚麼?因為北愛民統黨(DUP)反對墮胎、反對將歧視同性戀列為刑事化,也力主在學校教授聖經裡的上帝創世論。凡此種種,都像美國共和黨的右翼。

組織聯合政府,不一定要讓出內閣官員給少數黨派。只要少數黨派就保守黨的一些「重大問題」保證支持而不反對,則文翠珊的保守黨仍然可以維持權威。

其次財政預算案,亦視為重大政策。今日大選之後,尚有第三項就是退歐。只要北愛民統黨答應這一大政策支持文翠珊,則一個不必交出內閣官職的聯合政府就已經組成。

文翠珊組府出現重大阻力,工黨的郝爾彬見機不可失,也聲稱要撰寫英女皇國會演詞。這次得勢不饒人,郝爾彬聲稱,工黨可以拉攏蘇格蘭獨立黨、自由民主黨、綠黨等,組成一個超過國會半數議席的彩虹聯合政府。

正因為文翠珊的伙拍選擇不多,北愛民統黨是邊緣的政體,而且右翼。工黨看準這一點,知道文翠珊連任後更難號令包括年輕人在內的大多數民意。此時不再往背上插一刀又更待何時?

因此文翠珊連任,並非十成定局。1974 年,前保守黨首相希思(Sir Edward Richard George ‘Ted’ Heath)也一樣估計錯誤舉行大選,也一樣得不到過半數。結果屈居第二的工黨威爾遜(Harold Wilson)拉攏其他黨派,以少數政府反擊成功而上台。

當時的重大議題也是英國加入共同市場:威爾遜反撲之後,導致 1975 年全國公投,終於令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

郝爾彬等看到了機會。當年希思失敗之後,保守黨由強硬的戴卓爾夫人接替為黨領袖。五年之後,戴卓爾夫人替保守黨一雪前恥而復位,開創了一個新時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幾人稱帝、幾人稱王?不到最後,未知誰是真命天子,這是英國政治劇的懸疑風格。

歷史又會重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