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亂成一團的英國脫歐

A+A-
圖片來源:John Keeble/Getty Images

以筆者對英國政治多年觀察的經驗,總以為把政治視為妥協藝術的英國人處理脫歐事宜,即使不是游刃有餘,至少不會手忙腳亂,焦頭爛額。儘管脫歐涉及複雜的政治歷史和情感因素,卻不涉及國家民族的生死存亡。以英國人,尤其是英國政治家善於妥協尋求共識的能力,妥善處理國內各黨各派的不同觀點,最終成功退歐,即使不是易如反掌,至少是在爭吵一番之後,就可以解決。

出乎筆者意料,英國政壇的脫歐搞得雞毛鴨血、一塌糊塗。上週,文翠珊被迫宣佈辭去保守黨黨魁職位,接著是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公佈。接下來的場面,不只是執政的保守黨亂成一團,主要反對黨工黨也亂成一團;不只是政壇亂成一團,整個國家也亂成一團。

以政黨而言,首先是執政黨保守黨陣腳大亂。保守黨向來是英國政治的定海神針,不拘泥於意識形態觀念,以維護固有的傳統、維持國家的穩定為目標。不料,自信滿滿的前首相卡梅倫為了安撫黨內的極端疑歐派,不惜訴之有識之士期期以為不可隨便啟動的公投,以為留歐派可以取勝,結果像是捅了馬蜂窩,脫歐派(brexiteer)以微弱多數取勝,從此保守黨和工黨陷入分裂,國民意見分歧。

卡梅倫拍拍屁股走人之後,視卡梅倫等人為未成熟政客的文翠珊等人以成年人自居,以為可以一展鴻圖,安定民心。其實,文翠珊既缺乏非凡魅力,又缺乏政治技巧,木納寡言,只會關在唐寧街十號聽幾個親信的餿主意。2017 年,即 2015 年大選兩年後貿然再次大選,企圖擴大在下院的多數席位。不料,事與願違,大選失利,保守黨喪失卡梅倫贏得的多數席位。無奈之下,文翠珊只好拉攏北愛的民主統一黨支撐政府,同時也種下國會多次否決脫歐協議的惡果。簡單來說,保守黨如今分裂為「強硬脫歐派」和「溫和脫歐派」,爭執不休。目前謀取黨魁地位的領先人物中,個個望之不似人君。

在脫歐方面, 工黨同樣分崩離析。工黨的議員中,多數傾向於留歐,但現任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卻是個老牌疑歐分子,不支持多數議員的二次公投要求。歐洲議會選舉,工黨受到重創,黨內二次公投呼聲四起,郝爾彬始終首鼠兩端。英國媒體諷刺他坐在籬笆上,即是腳踏兩條船。英國遇到如此不濟事的反對黨黨魁,也算倒霉透頂了。

如今的英國,事事難料,只有前途茫茫可以肯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