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國史上的二號人物

A+A-

在中國宮廷歷史上,第二號人物,若聲譽過隆,功績彪炳,很容易招皇上猜忌。

中國的林彪、劉少奇、周恩來皆一一做過「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第二號人物,而且還曾被欽點為接班人或國家行政管理不可或缺的 CEO。但由於第二號人物是做實事的,若做出成績,民望必高,則功高蓋主,前景凶險,下場堪憂。

香港百年企業,邵逸夫的電影王國早年有一位第二號人物鄒文懷,出身上海聖約翰大學,英文流利,頭腦靈活,邵氏王國在香港站得住,並擴充南洋,鄒文懷這位行政統領在邵逸夫之下,也功不可沒。

但後來當電影王國擴張到一定程度,有如趙匡胤坐穩江山,必定杯酒釋兵權。邵逸夫起用方逸華,細查收支賬目,最終逼得鄒文懷脫離邵氏,另立嘉禾。

邵逸夫是上海商人,性格陰柔,當然不是暴君。鄒文懷也在香港一個工商業自由的殖民地另立門戶,大展拳腳,簽得李小龍,捧紅成龍,令嘉禾迅速崛起,與邵氏分庭抗禮。

邵逸夫與鄒文懷鬥法,鬥足 30 年,最後花開兩朵,各有芳艷。英國的社會環境畢竟人道與開明。鄒文懷身為前第二號人物,自己也做了皇帝,亦可謂中國 3,000 年政商史上一則難得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