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王國的管理者

A+A-
圖片來源:APPLEDAILY

邵氏影視王國的女總理方逸華,在國王邵逸夫逝世之後 3 年,也撒手塵寰。

邵逸夫和方逸華的行政管理絕配,令邵氏王國百年,由上海的邵醉翁開始,邵逸夫和邵仁枚轉南洋而回歸香港,至方逸華的夕陽燦艷清水灣將軍澳,劃上了世紀的句號。

開創先「邵」,後必領導有「方」。邵氏王國實行內閣制,邵逸夫的精神,晩年由方逸華加倍實踐。

正如中國清代有慈禧太后,其間必有曾國藩、李鴻章、袁世凱。如果同治和光緒無法支撐國家大政,則慈禧太后必須倚仗可以成為宰相總理、又未必有其名的忠誠管理人。

歷史書一味指摘慈禧太后昏庸,是反清的後世文人偏見。如果慈禧真的昏庸,1860 年的辛酋政變就不會起用恭親王剷除肅順,然後重用曾國藩撲滅太平天國,繼而再用李鴻章開展洋務運動,開創「同光中興」之局。

即使到了晚年,慈禧太后也重用袁世凱,借用袁世凱的軍閥氣質,號令天下,粉碎光緒和戊戌六君子的政變。

慈禧的晚年其實著手於憲政改革,若多活十年,未嘗不會推行英國式的君主立憲,只是到了那時已經力不從心,時不我與。

由邵逸夫與方逸華此一軸心,可以折射中國歷史的思考。中國政治文化的奧妙,虛實進退之頃,陰陽濟配之道,盡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