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卡塔爾只是杜林普殺雞儆猴的棋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六國與卡塔爾斷交,是中東一場春秋戰國合縱連橫的活劇,即導致伊朗和沙特海上交火,什葉派和遜尼派的世仇,因杜林普背後的猶太人操盤,成功分化得更為激烈。

卡塔爾和沙特之間到底有甚麼非要斷交不可的大問題?首先卡塔爾並非伊斯蘭國的幕後支持者。20 年來由拉登到伊斯蘭國,每一任恐怖主義頭子,都是沙特阿拉伯公民,而且阿蓋達有沙特的秘密資金。

卡塔爾政府並無支持伊斯蘭國,但卡塔爾的一些公民有。卡塔爾政府只是支持敍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以及與伊朗友善。這一次卡塔爾指沙特阿拉伯欺凌不是沒有道理。

911 恐襲,共有 19 名恐怖份子策劃參與,其中 15 人都是沙特阿拉伯公民。但中東的「半島電視台」卻在卡塔爾設立,911 之後,半島電視台提供新聞和有利的言論渠道,讓拉登接受專訪,被指為宣揚恐怖主義。

沙特一旦圍堵制裁卡塔爾,則卡塔爾這個酋長國,沒有足夠的軍隊維持國防。土耳其強人總統埃爾多安即刻宣佈派軍隊「保護」卡塔爾。

更複雜的是,美國在卡塔爾擁有空軍基地,並未因沙特的斷交,而使美國的空軍基地關閉撤離。沙特阿拉伯只是將計就計,不滿卡塔爾與什葉派的伊朗和阿薩德政權往從過密。

既然美國要沙特反恐,則沙特順水推舟,卡塔爾在海灣也富甲一方,一山不能藏二虎,趁機將卡塔爾孤立甚至滅掉,對沙特號令中東天下有利。

因此如果以戰國為譬喻,而沙特阿拉伯是秦國的話,則卡塔爾像山東的齊國。

中東關係錯綜複雜:卡塔爾暗中與阿薩德政權往來,而反阿薩德的叛軍又以伊斯蘭國為主力。伊斯蘭國屠殺敍利亞的天主教徒,而卡塔爾曾經協助斡旋,令一批敍利亞修女和黎巴嫩軍得到釋放。

卡塔爾以強大的財力參與重建戰後的敍利亞。敍利亞欠卡塔爾巨大的債務,因此阿薩德也向這位債主稱臣。

英美反對阿薩德,因為敍利亞幕後有俄羅斯。在這個棋盤上,卡塔爾成為杜林普訪問沙特之後,可以犧牲並殺雞儆猴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