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如果修復是一種可能

A+A-
村上龍所著「老人恐怖分子」的封面。

人類彷彿就是一代接繼一代地傳承下去,可是這真是理所當然的嗎?

如同生老病死是自然界的一環,從個人現象到集體現象,我們也可以想像: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終會理所當然的消逝,較為特別的是,人類是大自然之中,少數可以主動選擇死亡的生物。回到集體現象,面對人類有意無意造成的生態危機,有一種極端的論調出現:拯救地球的唯一方法,是消滅所有人類的存在。

是,或許無可否認,人類為自然生態造成了大量的破壞。同樣的,如果我們的力量如此可怕,是否表示我們仍然有撥亂反正的能力呢?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選擇?

日本作家村上龍步入老年後的小說創作「老人恐怖分子」,延續他從出道至今揭露社會議題的辛辣風格,間接地探討:現代人類社會仍然有希望持續存在嗎?

早在村上龍一九九七年出版的小說「味噌湯裡」,以殺人狂為主角,瘋狂殺人的「理由」是因為被殺的人不斷散發著渴求死亡的訊息,殺人狂為自己的行為找出一種合理化的解釋。「老人恐怖分子」就如同是「味噌湯裡」的集體放大版,因為現代社會已近乎完全絕望了,而改變的唯一方法,就是徹底毀滅社會,然後,重啟。

一眾「恐怖分子」的最終目標,是要喚醒跌入虛無與寂寞的人們,借由大規模的災難,重新憶起自己生而為人的重要。因為「當今世上,唯獨令人忘記『身為自己有多重要』這個事實的事物橫行」(註)。村上龍假想中的選擇是毀滅一切,是一種警世的想法,同時卻令筆者聯想起心理治療人本主義的創始者之一——Carl R. Rogers(1902 – 1987,經典作是「成為一個人」),懷著對人性美好一面的強烈信念,選擇走上連結與修復世界關係的路。

如果按照客體關係理論的概念,世界如同是一個巨大的客體,人與客體的關係一直處於分裂、衝突、矛盾、攻擊、恐懼、妄想分裂、憂鬱之中,是愛恨之間持續不休的掙扎。關鍵是,我們會選擇餵養內心的哪一匹狼?我們會否從自身的怨恨起步,然後容許修復的出現?

這是一種可能。

註:「老人恐怖分子」,村上龍,大田出版,頁 394。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