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新仇舊恨:在不丹一觸即發?

A+A-

中國印度兩國在西藏南部洞朗地區對峙廿日有多,互不退讓,爭持不下,隨著中印不斷增兵派援、局勢持續升溫,若雙方稍有不慎,擦槍走火,很有可能會自 1962 年中印邊界糾紛以來再度開戰。究竟為何中印會陷入如此僵局?哪邊較有道理?有報道評論指出,今日的中印之間硝煙味濃,是源於中國對不丹的無理據擴張。

中印早有舊恨 今日再添新仇

1975 年,時任印度總理甘地公開在群眾前譴責中國的邊境侵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印作為亞洲兩大巨人,地理上毗鄰相近,自 1950、60 年代以來已有磨擦。1950 年代,中國以「和平解放」之名進軍西藏,無奈勢力懸殊,藏人宗教領袖抵抗失敗,唯有流亡海外,這批領袖中,以達賴喇嘛最廣為人知,而他委身至今的地方,就是印度。在西藏事件後,中印持續交惡,兩國在 60 年代兩度陷入邊境戰爭,62 年一次中國勝利,67 年一次則印度佔優,其後邊境爭議雖未完全解決,但雙方都保持克制,由武力轉以外交途徑處理紛爭。

事隔 50 年,中印再次陷入劍拔弩張的僵局,又是源於邊境問題——但是次爭議位置並非印度領土,而是位於中國與不丹交界的洞朗高原(Doklam plateau)。為何邊境不屬印度,印度卻介入其中?一方面,不丹為印度的盟國,其軍事外交均受到印度制約,另一方面,洞朗地區接近西里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此走廊稱為印度的「雞頸」(Chicken’s Neck),有重大戰略價值,誰掌握其控制權,便可將印度國土分開,故此,印度對這區域緊張至極。

位於中國與不丹交界的洞朗高原(Doklam plateau)。 圖片來源:BBC

了解是次爭議的地理特點,中印軍隊對此地區如箭在弦的原因可想而知。6 月,中國打算在洞朗建路,其計劃遭印度反對,兩國隨後互相指責,均稱對方侵犯其國土主權。而夾在中間的不丹,則指中國的道路建設違反 1998 年兩國的邊界談判協議:當年,中國對不丹主權及領土表示尊重;今日,中國則指其洞朗主權有歷史文件支持。

中印不三國各執一詞 誰是誰非?

Quartz 評論,各份中國列舉出的「歷史文件」或不足以證明其有法理依據:

1890 年的「中英會議藏印條約」:中國外交部聲稱根據「條約」內容,洞朗地區屬於中國領土,印軍進入該處是違反條約。以往不丹人民在洞朗放牧都要向中方交稅,今日西藏仍存有關紀錄。

1959 年尼赫魯去信周恩來:外交部又表示,印度獨立後的首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曾在 1959 年去信周恩來,信中,尼赫魯表示錫金與西藏無邊境糾紛。可是,根據印度傳媒報道,尼赫魯那封信只承認北邊錫金是中國領土,沒有指今日爭議的所在地也屬中國;尼赫魯當時又有清楚指出,西藏、錫金和不丹都沒有參與 1890 年的協議,故此「條約」是「不平等條約」。

1960 年印度外交官的短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1960 年,印度外交官曾寄一份短箋給中國外長,箋中,印方認同錫金與西藏的邊界已清楚界定,不存在任何爭議。這份 1960 年的短箋為中國列舉中最近年的「文件」,然而,中國沒有展示短箋全文,更沒有展示任何在 1962 年後——亦即,中印關係急轉直下後——可以支持到中方主權主張的文件。

雖然中方或可說 1988 年,時任印度總理甘地到訪中國時,當時兩國曾簽署過邊境協議,但是,當中內容至今許多還未落實,所以,回到最初的問題:究竟誰是誰非?單看中國所舉的「歷史文件」,只能說它們不足以定斷爭議地區必屬中國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