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寧格勒:位處歐洲,卻與歐洲隔絕

A+A-
波蘭境內 Zerdziny 附近,與立陶宛、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相交的邊界。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波蘭宣佈將恢復以舊名稱呼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意為加里寧城市)與其州,即波蘭語柯尼斯堡(Królewiec)與柯尼斯堡州。克里姆林宮形容此舉屬「近乎瘋狂的敵對行為」。擁有加里寧格勒主權的俄國及前蘇聯,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與柯尼斯堡並無主權關係;而即使曾以蘇聯人口替代德語人口,時至今日俄國仍然稱這片領土有「德國化」之虞。

「只能追溯到 1945 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身為盟軍一方的蘇聯,根據「波茨坦協定」取得原為德國東普魯士的柯尼斯堡及其周邊地區,並在 1946 年更名為加里寧格勒,以紀念布爾什維克革命家米哈伊爾.加里寧。柯尼斯堡原有約 37.5 萬人口,半數以上在戰爭期間喪生或流離失所。蘇聯當局一度阻止地區內剩餘的德國人離開,但到 1947 至 48 年間又將德國人大規模驅逐出境。波蘭的歷史學家 Tomasz Kamusella 形容:「當地人的歷史只能追溯至 1945 年。」取而化之的,便是經「重新安置」定居加里寧格勒的俄、白、烏裔人口。

2022 年 11 月 3 日,波蘭士兵於東北部鄰近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的邊境地區修建圍欄。 圖片來源:Wojtek RADWANSKI/AFP

直至 1950 年代初期,約有 40 萬人從蘇聯各地搬到加里寧格勒。但 1991 年蘇聯解體後,原蘇聯加盟共和國立陶宛獨立,使加里寧格勒居民變得孤立,與新成立的俄羅斯聯邦其他部分隔絕。前共產主義國家的形勢也為當地居民帶來身份危機 —— 多年後,人們終於可以公開談論二戰前後城市發生的事情。波士頓學院歷史學副教授 Nicole Eaton 向拉脫維亞俄語媒體 Meduza 指,「一種新敘事突然就形成了」,「人們開始以過去所不能的方式,思考和談論他們的德國遺產」,而不僅是過去蘇共所形容「我們在法西斯主義的廢墟上建設社會主義」。

Eaton 把 1990 至 2000 年代初描述為「歐洲熱情」時期,當時莫斯科給予各地區相對大的自由,讓各地在不受克里姆林宮干預下選出地方政府。現居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的心理學家 Yury 出身加里寧格勒,他指自 1991 年起,人們開始質疑甚麼是加里寧格勒。「加里寧的城市?但他是布爾什維克,我們不再是共產主義者了。那我們是普魯士人嗎?但除了城市的建築,我們與他們沒有任何關係。」當地與波蘭在 2012 至 16 年生效的邊境交通協議,允許居民免簽證前往附近波蘭省份最長 30 日,促進了加里寧格勒與歐洲的聯繫,有份塑造歐洲俄羅斯人的身份認同。

不再是會對抗的城市

不過莫斯科最終還是加強控制。到 2000 年代中期,Eaton 指:「普京正在重構俄羅斯經濟政策,開始特別關注符拉迪沃斯托克(又稱海參崴)和加里寧格勒等地區。作為國際化港口城市,它們的俄羅斯身份似乎正逐漸消失,形成強烈的地方認同感。莫斯科向這些地區投入大量資金,讓他們看起來更像『俄羅斯』。」2009 至 10 年,加里寧格勒更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震驚克里姆林宮,要派特使平息事件。至 2011 至 13 年,俄羅斯本土發生的冰雪革命(Snow Revolution)最終被鎮壓,Yury 指加里寧格勒從此再無獨立性質可言。「他們先是取消經濟特區地位,之後將加里寧格勒變成另一個俄羅斯城鎮。」

2016 年起,波蘭與加里寧格勒的邊界協議取消,令俄羅斯人更難前往歐洲。化名 Sasha 的加里寧格勒政治運動人士指,2017 年俄羅斯本土再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時,加里寧格勒卻「只有十到二十個人會走上街頭」,從那時開始「加里寧格勒再不是,也永遠不會是會對抗的城市」。2022 年俄國入侵烏克蘭後,Sasha 也有份在街頭示威,約有 300 人走上街,但「沒有人特別注意他們」。除了最初有零星抗議和任意的拘捕行動外,自戰爭以來當地氣氛沒有太大變化。「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沒有人關心戰爭,即使不能過境到歐盟國家也未能勾起任何情緒。這令人沮喪。」

子虛烏有「德國化」

Meduza 報道形容,自 2014 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莫斯科便開始警剔加里寧格勒的所謂「德國化」或「西化」問題,聲稱德國或其他北約國家想要奪回加里寧格勒。不過 Sasha 坦言,當地人討厭這種說法:「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沒有德國化。這裡是俄羅斯,所有人都明白。」Kamusella 也指:「如果今天德國有任何收回加里寧格勒的想法,也很快會被壓下來。這關乎德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產生的罪惡感,以及要吞併 100 萬俄羅斯公民所住外飛地的想法也完全不切實際。」Eaton 亦同意:「與俄羅斯有潛在分離威脅,是政治宣傳者們的大好推銷故事,但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切實際。」

實情可能是,侵烏戰爭令加里寧格勒更接近俄羅斯而遠離歐洲。自從立陶宛於 2022 年年中禁止將歐盟制裁的貨物運往加里寧格勒,許多曾經在當地常見的歐盟產品都從貨架上消失。Sasha 表示,取而代之的是「奇怪的紙包果汁,和我從未聽過的俄羅斯雜貨」。2022 年底,波蘭以擔心莫斯科可能將飛地變成非法移民路線為由,宣佈計劃在加里寧格勒邊界修建臨時圍欄。Kamusella 坦言:「我們知道為甚麼要建造圍欄,但作為一名歷史學家,我也知道,如果它豎立起來,就會一直屹立。這地區曾是德語、波蘭語和立陶宛語的多語言多民族社區,後來被納粹黨德國化,再後來又被蘇聯俄羅斯化。這是悲慘的事,蘇聯解體後的加里寧格勒居民,原本可以再次參與這盛大的跨境和文化交流對話,但現在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