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創意,能拯救日本殯儀業?

A+A-

近年來,日本殯儀業萎靡不振。時到今年,殯儀業的傳統行家仍然門可羅雀。然而,隨著嬰兒潮一代的人口持續衰老,不少商家卻看到了賺錢的好機會

請試試這副棺材合不合身吧!

日本不少公司都有提供試用棺材的服務。 圖片來源:funeralwise

有銷售棺材的從業員指,現在日本人較以往願意談論身後事,甚至會試睡所展示的棺材。選棺材像選車一般,由型號、棺材內面所用的緞,至包著棺材的和服布,都是精挑細選。當然,對很多日本人來說,談論死亡仍然是禁忌:在日本某些地方,殯儀業仍是由過去封建時期下賤民的後代「部落民」操持,社會地位低下。但是,經流行文化的洗禮以後,變得不那麼忌諱。「禮儀師之奏鳴曲」於 2008 年放映,描述了能管樂器和佛教儀式喪禮的莊嚴和優美,令應徵吹奏能管的人數上升。不久後,雜誌「週刊朝日」又推廣「終活」 的概念:即是面對人生終結的各種準備,如墓地選址、葬儀及遺產處理等事項,迎接人生最後時刻。2011 年的 311 大地震更令日本人開始思考:如果我死了,誰會幫我辦喪禮、處理餘下的事情和完成我的遺願?

手法層出不窮

圖片來源:amazon.co.jp

不少日本人有死前寫遺囑交待身後事、分享生前事的習慣,文具廠商於是推出專門寫遺囑的簿。善終服務公司亦提供除立碑以外更多經濟實惠的選擇,如在東京灣撒骨灰。科技公司如雅虎日本推出 Yahoo Ending:用家在死前每月需繳交 180 日元(約 12.3 港元),一旦駕鶴西歸,系統會自動給用家的好友親人發出通知,並隨即關閉其賬戶,繼而自動設立一個紀念網站。亞馬遜日本則提供和尚租借服務:只需要一按按鈕,就可以召來一個念誦契經的法師。Aeon Life 更聲稱在 2011 年已提供免費棺材試用的服務,是日本第一所提供該服務的公司。

創新的困局:殯儀業前途仍黯淡?

然而,這些賺錢方法真的奏效嗎?因為多數老人非網絡用家、年青人對持續終生的月費感到猶疑,Yahoo Ending 在 4 月終告倒閉。到頭來,善終服務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也並無特別吸引。隨觀念改變及經濟困難,愈來愈多人選擇一切從簡,人們仍大幅縮減喪禮的開支,業界收益持續下降。即使傳統殯儀公司推出不同附加服務,如為喪禮燒錄光碟、選用豪華靈車等,仍無助於振興業務。日本殯儀業似乎轉型無望,而隨著厚葬的觀念逐步褪色,最後入土為安的,大概就是殯儀業本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