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種方法對抗暴政

A+A-
如何抵抗極權主義的壓逼與誘惑? 圖片來源:路透社

「暴政」往往令人聯想到秦始皇、尼祿一類古代暴君,最近一波也是在 20 世紀裡。不過,放眼今日,何嘗不見暴政或張狂或萌芽?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 Timothy Snyder 回顧上一個既短且促的「極端年代」(Age of Extremes),早前著書 On Tyranny: Twenty Lessons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從 20 世紀暴政史整理出 20 項教訓,警惕世人慎防歷史錯誤。該書建言雖以美國為對象,但放諸各地一樣可資借鑑。

1. 拒絕盲從。極權政府大部分權力來自於民眾給予,每個人都揣摩一個更專制的政權意圖為何,然後主動迎合。一旦掌握順民的心態,政權就會加劇收窄自由。

2. 捍衛制度。假如不願為制度而行動,便不配稱為「我們的制度」,包括司法和傳媒。制度不懂自衛,除非有人從頭到尾守護,否則一倒便是骨牌。

3. 謹守專業。當一個地方的領袖樹立壞榜樣,恪遵專業道德則更必要。要破壞法治,很難不靠律師;要操縱判決,亦無法不指望法官配合。

4. 明辨政言。例如政客延伸「恐怖襲擊」和「極端主義」的用法;警惕「例外」和「緊急狀態」等致命概念;要對扭曲愛國意思的做法表示義憤。

5. 保持冷靜。即使發生恐襲,謹記一概專制政權皆想坐享其成。要記得國會縱火案,一場突發災難足以打破勢力平衡,任政權消滅異見陣營。不要墮入希特拉式陷阱。

6. 注意措辭。避免人云亦云,多用個人方式表達,即使意思與他人所指無異。多閱讀,減少睡前上網。可以讀「無權力者的權力」(哈維爾)、 「1984」(歐威爾)、「反抗者」(卡繆)、「極權主義的起源」(漢娜鄂蘭)、「被禁錮的心靈」(波蘭詩人米沃什)、「俄羅斯實境秀」(俄國傳媒人波莫蘭契夫)。

7. 敢於挺身。隨波逐流很容易,必須有人站出來。表達異議或會令人自覺異類,然而如無憂慮,即無自由。當你做出榜樣,打破現狀的緊箍咒,別人就會和應。

8. 信奉真理。拋棄事實等於拋棄自由。如果世上失去真相,就沒有人可以批評在上位者,因為批評本身再無根據可依。沒有真相,一切都會變成景觀(spectacle)。有錢即可模糊視線。

9. 敏於查證。自己開始著手調查事實,嘗試多花時間消化長篇大論,資助調查式報道,分辨報道好壞,多接觸那些針對政治宣傳的媒體。

10. 抖擻身體。專制政權最愛軟癱在椅上、眼盯熒幕而無知無感的人民。多外出認識朋友,一同探索不熟悉的地方,結伴遊行。

歷史學教授 Timothy Snyder 回顧 20 世紀暴政史,總結出 20 項教訓。

11. 充分交流。樂意與人閒談,保持眼神接觸,不止是禮貌,亦能與環境維持聯繫,打破多餘社交限制,認清可信對象。

12. 留心現象。世界面貌體現於街頭動靜,遇上納粹符號或一切仇恨符號,切勿視若無睹或習以為常,應該以身作則,與其劃清界線。

13. 警惕黨政。政黨一旦把持朝政便會變質,利用歷史時刻乘機剷除政敵。一黨專政必須制止。可以的話主動投票。

14. 貢獻善舉。定期捐款予慈善組織,範疇不限,證明自己有自由選擇,協助他人,裨益社會。

15. 保護私隱。極權政府為窺探私人生活,往往無所不用其極,目的在於收集把柄,必要時勒索要脅。剷除電腦病毒,慎用電郵,多親身交流,不留法律污點。

16. 借鑑外國。結識外國朋友並且保持聯繫。當代眾多問題已成整體世界趨勢,無法單靠一地一國解決,必須互相借鑑,通力合作。

17. 慎防民兵。當有民間組織身穿制服,持武遊行,頌揚領袖,代表末日將至;當準軍事組織與官方軍警融合,則是太遲。

18. 慎施武力。假如必須公開持武,謹記過往軍人和警察在非常態情況誤用武力的邪惡悲劇,準備違抗不義命令。

19. 勇往直前。如果無人敢於為自由而死,所有人便會在專制中死去。

20. 愛國垂範。以身作則展示何謂真正愛國,向後世作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