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數碼大臣警告 G7 各國,人工智能將考驗公眾對民主的信任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數碼大臣河野太郎,在廣島 G7 峰會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談及即將舉行的日本和英國大選,以及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可能受到人工智能(AI)的「惡意因素」干擾,將嚴重打擊公眾對民主政府的信任。

河野太朗警告,在過去的總統選舉期間,美國選民已經歷過充斥虛假資訊的宣傳活動。這些活動主要是由人類執行,但假如由 AI 進行,將影響深遠。現時所有民主政府已意識到 AI 可能有損人民對民主的信任,故如何應對 AI 潛在的「巨大破壞力」,成了 G7 峰會的焦點議題。

他指出今年由日本籌備 G7 峰會,期間適逢 AI 聊天機械人 ChatGPT 面世,國際間對顛覆性技術(disruptive technology)的關注也徹底轉變。今年 1 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從未談及如 Web 3.0 等相關議題;隨著 ChatGPT 令更多人直接感受到 AI 的威力,才再次引起各國領導人關注。

除了 AI 帶來的重大科技問題,G7 還提出了一些更實質的建議。現時國際對於全球數據流動並未有任何相應的監管機構。日本已故首相安倍晉三曾於 2019 年的世界經濟論壇,提出「具信任的數據自由流動」(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DFFT)概念,有助各國協調經濟和私隱方面的考慮。而今年在日本群馬縣舉行的數碼與技術部長會議,G7 國家就支持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內,建立一個非約束性的機構框架,有望成為全球數據監管的第一步。

然而,各國建立監管制度的步伐與力度未必一致。歐洲於 2018 年實施嚴厲的相關法規;相比之下,河野太郎形容美國更像是「無拘無束的西部」,管制寛鬆得多。他表示日本的立場與美國相近,不會於短期內就全球數據流動制定法規,需待新興技術發展成熟才再作考慮;但他強調各國仍需就有關問題互相協調。

據知情人士透露,G7 各國將一致表示同意一項原則:跨境數據和信息流動有助生產力和創新,但同時也為保護私隱、知識產權和安全帶來重大挑戰。根據相關文件草案,G7 國家有意為落實 DFFT 概念而爭取更廣泛支持,並促使現行監管方法趨向一致。

在數據流動的問題上,日本正嘗試擔當領導角色。河野太郎自 2022 年 8 月上任數碼大臣以來,一直致力將數碼時代項目引進日本的官僚體系,惟一直遭受強大阻力,而日本在經濟與數碼之間的發展有明顯差距。河野指他以往出任外交大臣時,總是向各國表示日本樂於在其有需要時提供援助,「但自從我成為數碼大臣以來,卻是對方主動提出援助日本步向數碼化,可見大家都知道我們落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