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TED x UTokyo 見聞

A+A-
圖片來源:tedxutokyo.com

TED, Idea Worth Spreading。應該不少人在網上聽過其免費演講,不用花錢又有字幕,就是學英文也值回票價。另外有所謂「x 系列」,是外判的本地組織之作。向美國總部申請版權,符合一定條件後,基本上就可以自己舉辦「x 系列」的 TED Talk。香港幾年前曾經都舉辦過,TED x Kowloon,有沒有人去過?

上星期日, 7 月 16 日, TED x UTokyo 剛於東京大學安田講堂舉行 。今年主題是「see・saw」,意思是將見聞(see)轉化成新知識(saw)後,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衍生出新意念。筆者以義工身份出席,參加了全日活動,且留字分享見聞。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講者有三組。首先是館知宏,他是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的博士生及助教,當天的演講主題是摺紙。館從小時候已經對摺紙抱有興趣,中學時代開始自己動手創作。現在身為博士研究生的他,開發了一個程式,能夠分析輸入的 3D 模組, 製作該物件的摺紙圖樣 。館說,理論上透過這個程式,所有東西都可以變成摺紙,但目前最大的難題在於得到圖樣以後。由於仍然是人手摺紙,如果形狀複雜,製作非常費時,以他當日帶來的兔子為例,製作時間就長達十小時。

而另一組是田中みずき,他是一名錢湯壁畫繪師 。「錢湯」即公眾澡堂,「錢湯壁畫繪師」顧名思義即在公眾澡堂繪畫的畫師。平常看電影動畫中,公眾澡堂的牆壁上的壁畫多是巨大的富士山。田中也說富士山壁畫在澡堂是最常見的,平常工作委托也基本上是畫富士山。不過近年也多了不少新穎的題材,例如去年「新哥斯拉」上映之際,她就在東京大田區的澡堂裡畫了一隻哥斯拉,當時連新聞也有報道 

最後一組, 是日本現今唯一的專業阿波舞表演團「寶船」,他們曾經到世界各地演出,2014 年及 2015 年也受邀到過香港表演。雖然曾被批評舞步不似傳統的阿波舞,但「寶船」指阿波舞的理念其實是舞者與觀者共歡,正如阿波舞的名句:「跳舞的傻瓜和看跳舞的傻瓜,同是傻瓜,不一起跳就吃虧了啦」(踊る阿呆に見る阿呆、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な損々),阿波舞本來就具非常高的自由度,加入其他舞蹈元素,讓所有傻瓜都樂起來不也一樣嗎?表演中的「寶船」在舞台上跳著阿波舞,台下的觀眾也站起來舞動,最後大家都成了傻瓜。

當日 TED x UTokyo 還在 Facebook 及 YouTube 作現場直播,想重溫的朋友要等等,講座片段應該會在近期於官網上載。

當晚「寶船」的演出。 圖片來源:@TEDxUTokyo/Twitter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