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勝負未卜的博弈遊戲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退歐之後,經濟會受多大打擊?

英國的金融和許多工業的外資動向不明,因為不知道退歐後的英國關稅有何波動,仍在觀望。

在英國設廠的日產汽車,是第一間與英國政府達成默契的外國企業。一旦英國退歐,與歐盟不達成任何協議,英國政府率先向日產保證:目前日產的 10% 非歐盟國家生產的汽車關稅負擔,將來可以維持不變。

日產在英國設廠,製造的汽車輸往歐洲,每年的出口額約值 30 億英鎊。英國為了吸引日產汽車的工廠不遷往歐洲,英國政府要為日產輸往歐洲本來的 10% 關稅「包底」。

換言之,一旦英國退歐之後,若歐盟宣佈:一切在英國製造的貨品,包括日產汽車輸入歐洲市場,須增加關稅,譬如加一倍,要付出 20%,那麼到時的英國政府就要掏腰包為日產企業津貼 10% 的稅金,送給歐盟。

這就變成「肉在砧板上」之勢。若英國硬脫歐,歐盟會向所有英國設廠的外資企業徵收懲罰性關稅,任由增加。這就是歐盟目前敢向英國獅子大開口勒索一千億歐元分手費的理由。

英國如果現在肯付出龎大的離婚費,將來歐盟對英國出口的關稅就會手下留情。但如果不付分手費,則日後大幅增加關稅,你英國跑不了,將來還是要割肉賠償。

對於早在英國設廠生產的外資企業,當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關閉工廠,遣散英國工人,另在歐洲設新廠,重新招募,要付出另一筆「先置成本」(Installment Cost)。但只要英國包底目前出口歐盟的關稅不變,則外資可以考慮不走。

然而有那麼多間工廠,歐盟一邊奸笑,一邊磨刀霍霍,路透社保守估計,英國要為向歐洲出口、在英國設廠的外資企業,每年津貼至少十億英鎊。

但英國也不是全無本錢:如果家家企業都由英國連根拔起,遷廠歐洲,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民情,譬如意大利和法國的工人,性好浪漫悠閒,勤奮一定不如英國工業。東歐的勞工質素更成問題。 即使英國不肯津貼太多的關稅,所有的外資都一定會搬去歐洲嗎?

這場世紀級的「拋浪頭」博弈遊戲,勝負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