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的另一種啓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各國文化大不同,說到男女交往時親密行為的喜好,莫說文化差異,可能人與人之間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最近有跨國研究指出,不同情侶之間接吻也會有相同習慣,這很大可能是基於神經基礎和身體本能。

孟加拉達卡大學、英國巴斯大學及英國巴斯思巴大學,三家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聯手,在孟加拉進行研究,請來 48 對夫婦實驗,研究他們平日在家時的親吻習慣。研究結果日前刊登於科學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值得留意的是,是次研究在對兩性關係觀念較保守的孟加拉進行,當地鮮有人在公眾場所親熱,電影或電視劇中的接吻鏡頭亦一律受審查,因此他們的習慣並非耳濡目染,多從本能而來。

觀察所得,男性主動接吻的機率比女性高 15 倍,佔近 8 成,而且多達三分之二人接吻時偏愛頭部右傾;另外,不論接吻角度如何,被親吻的一方多順從主動方的方向。達卡大學心理學系的 Rezaul Karim 解釋:「人類頭部偏愛傾向右邊,乃至偏愛用右手右腳,都是人類早在娘胎時已有的習慣。」不過接吻時主動方偏頭的方向對另一半的影響,以及男女間主動求吻的比率研究,則可說是首次。

研究團隊結合觀察結果和之前的理論研究,從背後的神經基礎提出新假設。主動親吻的一方,慣用手會決定他們的偏頭方向,從而決定被親吻者的偏頭方向;若主動方頭部右傾,被動方也會跟隨右傾,避免雙方鼻子相撞。「這進一步反映潛藏的認知機制,接吻時動作多是自然而然,身體會根據本能選擇偏頭的方向。」研究又提出假設,指人類接吻時的動作也可能受左右腦分工影響。由於親吻由情感驅動,因此由左腦負責,過程中分泌的荷爾蒙(如睾酮)在左右腦間分佈不均,讓人接吻時偏愛頭部右傾。

有份參與研究的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員 Michael Proulx ,形容是次研究排除了西方文化的影響:「它特別在於反映人們在保守文化中私下的行為,因而可以套用於所有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