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迷你裙,令沙特洗底失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沙特女模穿著露臍裝迷你裙,漫步於無人的古城之中,盡顯異國風情。相關影片流出網絡後,女郎疑因裝束「過份暴露」,違反穆斯林婦女的衣著規定,遭警方拘捕。消息一出引起全球爭議,網民炮轟違反人權,剝奪女性的穿著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外交事務記者 Adam Taylor 倒認為,此事的最大「受害者」,恐怕是沙特政府才對。

西方眼中的沙特,形象向來麻麻。該國長期被視為與宗教極端主義有關,亦涉嫌向恐怖主義提供資助。作為穆斯林國家,沙特一向對婦女限制多多,除要戴頭巾穿長袍,還不得開車甚至獨自上街,若想要工作或旅遊,則需男性親屬批准。世界經濟論壇的 2016 全球兩性薪酬差別排名中,沙特在 144 國中位列 141。過去沙特富甲一方,當然可以我行我素,不把批評放在眼內。不過,今時不同往日了。

2014 年起,原油價格連年下跌,使沙特風光不再。當局決意改革經濟,制定出「沙特 2030 願景」,而為了達成目的,需要拉攏西方投資者。沙特遂花數百萬美元,力求改善國際形象,又聘請美國知名說客及公關公司,代其向美府進言。沙特努力示好,非但想要吸引外資,還想藉著削弱伊朗的影響力、孤立卡塔爾等中立國家,重塑中東的地緣政治。然而,上週爆出女模被捕一事,似乎令沙特政府「洗底」失敗。

沙特女模穿迷你裙上街被捕,在西方國家引起爭議,令當局的公關工作付諸流水。圖片來源:Twitter

人權監察中東及北非分部行政主任 Sarah Leah Whitson 表示,縱然「2030 願景」提到要增加女性入讀大學及投身工作的人數,新任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 對允許女性開車一事亦曾表示持開放態度,但這次模特被捕事件,讓她質疑沙特求變的誠意。她揚言:「只要當局仍因女性的衣著而拘捕她們,那些所謂重塑社會及改善女權的計劃,將永遠無法成功。」

美國密芝根大學歷史學教授 Juan Cole 是著名的中東評論家,近日他在網誌撰文,指沙特聲言要打擊極端主義,卻仍嚴格限制婦女的衣著打扮,實在虛偽之至。他在文中批評:「沙特發動宣傳攻勢,誣蔑卡塔爾支持中東的極端主義,但 Khulood 這位年青模特兒,不過是穿著背心和裙子在 Najd 的歷史遺跡漫步,沙特就把她拘捕。」眼見沙特政府「講一套做一套」,就連一些沙特人都開始看不過眼。

在社交媒體上,很多沙特用戶指出,這種衣著規限只針對國內女性,但出國外遊的沙特人或造訪沙特的外國人,卻毋須跟隨。有 Twitter 用戶甚至轉發一條帖文,圖中可見美國第一女兒伊萬卡的頭,被移花接木到被捕女模的身上,隨圖的說明文字諷刺道:「吵夠了,事情已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