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那些不需動腦的「夏日猛片」不可缺少?

A+A-
電影「蜘蛛俠:強勢回歸」劇照

每年暑假都有一大堆「夏日猛片」,今年也不例外。「變形金剛」、「蜘蛛俠」、「反斗車王」等電影接連上映。這些「大片」大多都沒有深意,不需觀眾費盡心思揣摩大義,只需安坐戲院吃著爆谷,就可從兩小時的光影中得到愉悅。電影評論人 Alissa Wilkinson 列舉 4 大原因指出,這些「夏日猛片」雖然是「傻瓜電影」,但對於今人來說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 藝術與娛樂鼓動情感

Wilkinson 認為,無論是藝術還是娛樂,都需要觀眾代入其中,令作品圓滿。一部深刻的作品除了可以是突破舊觀念、衝擊觀眾思想的電影,也可以是鼓動情緒、讓人歡笑哭泣嘔心恐懼的電影,聯繫觀眾心底裡的個人情感。一部電影若以資訊為主,一味說教,就難以觸動觀眾;但如果能在情感上引發觀眾共鳴,就有改變世界的可能。而這些「夏日猛片」絕對有能力助我們重拾為人不可或缺的情感。

2. 與人類生活節奏相符

Wilkinson 解釋,她之所以如此樂觀看待被其他影評人批評為「無腦」的「夏日猛片」,原因與人類的生活節奏有關。縱使今人不再根據農時生活,春耕秋收,我們仍然依從季節常規。早在數十年前,不同類型的電影,上映時間早就有規律可尋:秋天多為嚴肅作品公映之時,冬天和初春多小品出爐,而夏天,則是屬於大片的季節。

當然,這無疑跟頒獎季節有很大關係,但也與現代人一年的活動安排相關:從小時候起,我們就習慣秋天開始新年度的工作或學業,這個時候看嚴肅電影最合適不過。冬日初春小品想為觀眾提供戶內溫暖。夏日不但適逢學生們放暑假,成年人也會有休息的感覺,「夏日猛片」就為人提供舒適、不需用腦的娛樂。即使這類電影較輕鬆,不太諷刺時局,也不等於一定是爛片;就算是爛片,不少還是可以逗我們一笑。

電影「變形金剛:終極戰士」劇照

3. 娛樂的黑暗時代任務

1993 年,著名小說家 David Foster Wallace 指出:在黑暗、愚昧的時代,虛構故事有其任務。一個好的故事,可以極盡黑暗地描繪現世,同時呈現人類的光明面與生存的希望。它無需為觀眾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其責任只是讓觀眾代入虛構故事,探索生而為人的意義。即使只是無腦電影,只要足夠引人入勝,同樣可以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見識到不同的社會、政治生活,成為另一意義上的「世界之窗」,提醒我們各種已遺忘或尚未知道的人生價值。而且,儘管「夏日猛片」甚少認真探討嚴肅議題,又或旨在讓觀眾捧腹大笑,但在電影界中仍有重要一席 —— 它助我們在一片黑暗中尋找光明,調節生活節奏,小休片刻。

4. 重拾明察事理的空間

Wilkinson 說,雖然像「銀河守護隊 2」一類系列電影甚少直接評論世界現狀,只簡單傳達「愛你的朋友」、「不要自滿驕傲」等老土結論,然而其中的幻想元素趣味十足。輕鬆是電影的價值之一,要求每套電影都有社會聯繫並不公允。在當前的政治氣候中,「夏日猛片」讓觀眾得到兩小時脫離現世的喘息空間,重拾想像力。

無腦電影的確有用,但最近的市場反應轉變也不容忽視。The Atlantic 指出,「夏日猛片」系列化的趨勢,正損害大型電影公司的未來。從 2017 年的全球票房可見,「變形金剛」和「盜墓迷城」等「夏日猛片」威勢已逐漸退減。雖然它們在海外大收旺場,但本地票房卻比起預期要低,相反「訪.嚇」等非系列劇情片反而意外豐收,顯示人們對系列電影的熱情正在退卻。看來,電影無腦歸無腦,電影公司還是要重新審視大眾口味,慎出系列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