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種值得深交的同事

A+A-

白領皆知,你與同事的關係如何,你的職場生活也必如何。但時間和精力有限,要跟所有同事都打好關係,根本是天方夜譚。商業媒體 Fast Company 綜合多名專家意見,歸納出辦公室內最重要的 6 種人,值得你主動加強溝通,令工作更為輕鬆、愉快和有意義。

工作伴侶

工作伴侶就跟你生活上的伴侶一樣,可以隨時跟你交換意見、安慰你,甚至和你合作拆解工作難題。求職平台 The Ladders 的行政總裁 Marc Cendella 表示:「焦慮時,你會第一時間找這個人傾訴;休息期間,這個人會跟你一起喝咖啡;發現你牙縫夾有食物殘渣時,這個人會細心提醒你。」

行程負責人

這類角色最了解大部分同事的行程,何時放假、外出、開會等,可以告訴你若要完成某項工作,如想找人開會、簽名等,可以在哪段時間及如何找到誰。商業資訊平台的創辦人之一 Marc Prosser 指出:「這角色一般是由行政或執行秘書擔任。不過到了現在,有時也由辦公室經理或是一個團隊的負責人扮演。」

決策輔導者

這種角色可以在關鍵時刻,為你指點迷律,譬如提示你可如何安排工作和生活。執行培訓公司 Mann Consulting 的總裁 Christine Mann 認為,決策輔導者可分為「榜樣」和「教練」兩種 ——「榜樣」能夠具體為你示範何謂「成功」,以供參考;「教練」則能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挑戰你的思維,給你可靠的意見,從而助你整理出最有效的安排方式。

經驗老手

Prosser 指,只要一個人在一間公司待得夠久,就會累積一定深厚的見聞,上至行政總裁,下至接待人員,都可以是經驗老手。這類同事除了可引述公司的歷史,讓你明白為何公司現在會如此運作,亦可在你陷入工作困境時,向你解釋公司過去會怎樣解決相似難題。不過,經驗老手未必清楚你不知道甚麼,又想知道甚麼,所以最好先考慮清楚,才向經驗老手發問。

能力觀察者

能力觀察者通常都是低調、擅於聆聽及值得信賴的,可為你分析各人的個性,令你知道哪些同事適合處理甚麼。Cendella 補充,其實每人都應該多少培養這個看似內向的習慣,因為「懂得聆聽,是合作的基石。要更深入理解同事或上司的想法,就該停止滔滔不絕,轉而專注傾聽別人的話。」

新手黑馬

「在一段舊人指導新人的關係當中,並非只有新手才能在指導下獲益。」Cendella 解釋,如果新手表現出潛力,例如展現出求知慾、不怕承擔,以及做事習慣想多一步等,他們以後就很可能獲得其他人的信任。若你能跟他們保持良好溝通,就有機會透過他們認識更多的關係者,方便你聯絡不同類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