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鎮 Ubrique:名牌手袋的秘密工場

A+A-
圖片來源:La Portegna/noblackboutique.com

可能你去過西班牙好幾次,也未聽說過 Ubrique 這座南部小鎮,但此地與國際時裝界可謂關係密切。據報多個歐洲名牌均起用當地工匠,製作手袋、銀包及皮帶等產品,只是對外幾乎守口如瓶。英國 BBC 就以專題形式,介紹這個秘密的皮具之鄉。

Ubrique 的皮革業已有 200 年以上歷史,最初由鞣製皮革(tanning leather)起家,後來演變成精製皮具,自此便由外地買來鞣皮,一心專注於製作。當地人自幼看著父母工作,在耳濡目染之下,習得一技之長,令這門頂級手藝得以承傳,並得到國際設計師垂青。現時,全鎮逾半居民從事皮革業,生產的皮具不僅分銷全國,甚至供給多個海外時裝品牌。

拜服於當地工匠之下的人,包括高級皮具品牌 La Portegna 的創辦人 Jose Urrutia。當年他經熟人得悉此地長於製皮,便讓工場給他一些樣板,結果水準之高令他驚訝。小鎮的悠久歷史以及世代相傳的經營之道,與其品牌所追求的獨特與懷舊,更是不謀而合,令產品相得益彰。他形容:「Ubrique 的人很會協助你,因為他們從事製皮逾百年,經驗極為豐富。」

手工精製意味著每件產品都是獨一無二。圖片來源:BBC

不過工場想接名牌訂單,多數要守得秘密。很多品牌憂慮產品設計外洩,容易被人跟風抄襲,以冒牌貨搶生意,所以對工場有嚴格要求。「上至經理,下至工人,全廠員工都要簽署保密協議。」皮具製造商 Ranchel 經理 Juan Antonio Sanchez 表示:「合約規定不能拍照,亦不能拿走設計圖樣,或任何有關產品的東西。」

多年來,Ubrique 出產的皮具廣受歡迎,乃因品質有所保證。正如 Urrutia 所言:「規模經濟在這裡並不奏效。做一個好的手袋就是要這麼多時間。你不能走捷徑。」約 10 年前,許多名牌曾為省錢而改向中國落單,令 Ubrique 生意轉差,但很多工人堅持幹活,以防手藝生疏,結果中國的製作粗糙,亞洲大客不肯買帳,令品牌紛紛回頭。

可惜的是,當地的手工精製正逐漸息微。部分工廠引入生產線,以加快生產進度。不過有些人拒絕妥協。當地皮具品牌 El Potro 的總經理 Jorge Oliva Perez 表示:「要緊的是保留這些技術。」因此,現時每位工人仍可獨力製作整個手袋。只是長遠來說,他更希望這門手藝能獲官方認可,賦予「Made in Ubrique」標籤。他直言:「對於我們的未來,這一步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