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其道而行:為何他們棄素吃肉?

A+A-

純素主義近年風靡全球,說能健康身心、避免殺生,甚至拯救地球。正當無肉飲食成為潮流,男女老幼爭相仿效,歐美各地卻有些人反其道而行,毅然放棄純素者的身分,走回肉食之道。英國廣播公司近日採訪他們,剖析純素飲食的難處及影響,以及決意「叛變」的原因和掙扎。

John Nicholson 與伴侶是從 1984 年成為純素主義者,當時他們居於蘇格蘭北部的農場,經常看到小牛被帶到屠房,令二人想要停止吃肉,「不久以後,政府開始宣揚健康飲食,於是我們就想,這非常好,我們是基於道德和健康作出選擇。」但進食純素的 26 年來,二人的身體狀況持續惡化。Nicholson 患大腸激躁症(IBS)超過 17 年,膽固醇嚴重超標,女伴則患有抑鬱症及甲狀腺機能低下。「她對我說,問題不在我們吃些甚麼,而是我們沒吃甚麼,對此作出改變,可能會有轉機。」

Nicholson 坦言:「我對此極為抗拒,但我想要支持她。」而變化幾乎說來就來。吃肉後的兩天內,他變得感覺良好,IBS 症狀亦消失,女伴的健康也有改善。眼見效果顯著,他卻相當掙扎:「當你做了 26 年純素主義者,它已成為你的身分一部分。我擔心我的做法很膚淺,但我和伴侶聊了很久,最後決定將健康置於動物之上。」現時,二人仍反對工業化農場的做法,吃的肉都是從農場道德採購,選的都是自由放牧及有機生產。「我們現在做的,不過是回到食物尚未加工的當初。」

同樣是 John Nicholson,左邊是攝於 2010 年,當時他仍為純素者,右邊則攝於重新吃肉之後。圖片來源:John Nicholson

另一名重新吃肉的「叛徒」是 Estelle Silver。她成為純素主義者 8 年,當初的契機是因為對奶製品敏感。「我本就嚴格吃素廿多年。出於對虐待動物及農耕方式的反感,早已想吃全素,所以敏感成為最好藉口,讓我踏出最後一步。」剛開始時,她因膚質好轉而欣喜,日子久了卻感到疲乏、承受不住壓力,甚至變得焦慮。「我未有聯想到膳食習慣,反而更加執著,因為在道德上,我認為不該支持動物食品行業。我亦深信這是一種健康飲食。」不過,她的身體比意志更加誠實。

吃了純素 8 年,Silver 對肉食及魚類產生渴望,甚至開始「小小的偷吃」。她直言:「身體似乎對此相當受落,每次吃些肉後,我亦感覺較好。」同年稍後時間,她被確診患有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並即是慢性疲勞綜合症,有支援小組建議她吃肉和魚以緩解症狀。「自此我的健康大為改善,焦慮亦消失無蹤。」她認為:「出於道德考量,我希望我能遠離動物食品,但我不再相信純素是種健康飲食 —— 我的身體吃不消。」

英國國家衞生事務局(NHS)指出,純素主義者若有多樣而均衡的飲食習慣,並能持之以恆,應可獲得全部所需營養。當局建議,每天吃 5 份蔬果,正餐以薯仔、米飯及意粉等澱粉狀碳水化合物為主,同時進食豆漿等奶製品的替代品。不過 NHS 提醒,假如沒有適當地監控飲食,純素主義者有可能錯過重要的膳食元素,例如鈣、鐵和維他命 B12。營養師 Heather Russell 表示,他所屬的 Vegan Society 正在與英國飲食協會(BDA)合作推廣相關訊息。

「作為一名純素者,你可以享受營養豐富的美味食物,同時選擇真正富有同情心的生活方式。」Russell 強調:「吃純素也可以攝取身體需要的所有營養。如你需要就純素飲食得到個別支援,請醫生轉介你到營養師作諮詢。」41 歲的 Carrie Eddins 從素食轉為純素已有年半,初時確有感到疲倦,需要進食 B12 維他命補充劑來「平衡系統」,但她認為純素飲食能改善消化,令人更「纖瘦」和「平靜」,「功效神奇,比咖啡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