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以諾:「全英一叮」的酷異評判 David Walliams

A+A-

上回談到「一叮」系列中的怪雞表演,當中又以 Tape Face 最難以界定。然而除了怪雞的表演,也有怪雞的評判。又或反過來說,沒有怪雞的評判,怪雞的表演未必有出頭天。在「全美一叮」和「全英一叮」的評判中,Simon Cowell 最為正經,任誰一看就知他重視完善的技藝,也多次表達難以忍受小丑的演出,因為小丑只能給他滑稽的表演,是他難以投入的世界。

與他相對的,則是「全英一叮」的 David Walliams。不要看他常常西裝筆挺,儼如一幅英式紳士的模樣,他肯定是兩地一叮中最怪雞的評判,又或者可以說是最「酷兒」(queer)的一位。

他不介意怪雞,雌雄同體正合他的心意,而對著肌肉男,他比女評判更快作出反應。上一年「全英一叮」的甄選表演,其中一位參賽者 Saulo Sarmiento 身穿開襟的外套出場,露出豐滿的胸肌和朱古力般的六舊腹肌,觀眾暗暗地嘩嘩聲,而 David 則是第一個站起來鼓掌,還未表演就說:「It’s a Yes from me!」完全是男性凝視下的愉悅,而對象則是男性。

其實不只是 Saulo Sarmiento,每逢有肌肉型的男性表演者出場,David 都是首先有反應的。同年的 4G 體操表演,在表演中段脫去上衣大哂肌肉,攝影機當然不忘拍攝 David 叫喊的鏡頭,再前一年的 Why hello boys 也是脫衣上陣,David 就在評語階段上台獻水兼抽水,在電視鏡頭前演出了同性的情慾。

David 對怪雞表演情有獨鍾,獨鍾到一個不理其他評判反對,也要擁護這類表演者的地步。2015 年的「全英一叮」,Luca Calo 上身籃球背心,下身緊身長褲,再加上腳上的六寸高跟鞋,雌雄混合。單看裝扮,就知 Simon 不會喜歡,而另外兩位女評判也很快按下響鐘,David 卻一個人獨撐著,然後 Luca 一個轉身,演出怪異舞蹈,用最後一記一字馬震撼觀眾。兩位女評判很快收回 buzzer,但是 Simon 無論如何也喜歡不來。

David 相比起其他評判,穿搭都要更正經、更筆挺,但是在西裝底下卻最為狂野與酷異。 節目「全英一叮」劇照。

Simon 與 David 之間的分歧也不是一時,最嚴重的情況,當然是 2014 年的 Christian Spridon,可以說是「敢曝」(camp)的演出,可能 David 從他身上嗅到自身的氣味,於是在三位評判按下 buzzer 的情況,他獨力支撐,但最後他的 Buzzer 還是被其他評判按下。Christian 眼看就要出局,David 氣不過,決定按下能讓參賽者直接進入下一輪比賽的 Golden buzzer。David 的回意,Simon 當然氣炸,但也沒有辦法,比賽規則如此,就只好讓 Christian 進入下一輪比賽。

David 在「全英一叮」表現出的同性情慾/凝視和對「敢曝」表演的喜愛,叫人想起十多年前他的「小英國人」(Little Britain)中的演出。「小英國人」是 David 與 Matt Lucas 兩位喜劇演員的作品,每集有眾多數分鐘的處境喜劇式小故事,諷刺英國人的日常習慣,其中一個劇目是 Sebetian 與 Prime Minister,Sebetian 是首相的助手,同時是深愛著首相的同性戀者。從這設定自然可以感受到他要諷刺英國政治的意味,而在「小英國人」的劇場版本中,David 扮演的 Sebetian 更在台上大演各種性行為的體位,實在是上述在「全英一叮」一眾酷異表演的結合。

David 雖然在「全英一叮」經常穿上西裝,相比起其他評判,甚至是 Simon,穿搭都要更正經、更筆挺,但是在西裝底下,卻最為狂野與酷異,就像今年 Sue Moretta 的表演時所表現般。試問哪個評判會如此的 high,high 得在評判台上褪下長褲露出雪白的底褲來呢?恐怕就只有 David 一位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