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大葬,狗最超然

A+A-
泰王葬禮期間,估計會有超過 25 萬國民會前來獻花致敬,送別老國王最後一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已故泰王拉瑪九世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於去年駕崩,停靈一年後,王室將於 10 25 日為其舉辦一連 5 日的葬禮,並在 26 日進行移靈及火化儀式。於 1946 年即位的普密蓬,在位時間長達 70 年,是一位深受國民尊敬的國王。如今,葬禮舉行地點周圍的酒店甚至旅館床位都爆滿,絕大部分住客是本地人。政府估計,在葬禮期間,會有超過 25 萬國民前來獻花致敬,送別老國王最後一程。耐人尋味的是,儘管萬人哀悼,在火葬後能真正長伴泰王的,卻原來是他生前的兩隻愛犬。

君主風光大葬屬一大國事,外交部已表示,將有 30 國政要及使節出席葬禮,皇宮一帶將有嚴格安檢和交通管制。而泰國政府已將 26 日定為全國假期,當地的商場、酒吧、快餐店和便利店都會提早打烊或者休業。事實上,過去一年為悼念泰王離世,娛樂場所已低調營業,而泰國國民日常都盡量改穿黑白素色衣服。

位於曼谷皇家田廣場的火葬塔,由一組九座黃金閣構成。中央最高的塔,喻意著在佛教和古印度神話中作為宇宙中心的神山「須彌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是次厚葬泰王,是由政府和民間全國上下籌錢辦喪,規模隆重而華麗。外媒報導,整個葬體的預算為 9,000 萬美元(約 7 億港元),單是興建火葬塔,就佔去 3 分之 1 ,造價高達 3,000 萬美元,堪稱空前 —— 確實沒有誇大,畢竟距離上一任泰王葬禮已經 70 年,如今已沒多少人能記得當年舉行過的儀式。考慮到現今泰國多元合一的宗教信仰,泰王的葬禮會以結合印度教和佛教的方式進行,並由佛教高僧主持火葬儀式。位於曼谷皇家田廣場的火葬塔,由一組九座黃金閣構成。中央最高的塔,喻意著在佛教和古印度神話中作為宇宙中心的神山「須彌山」,亦將會是泰王火化後的其中一個安葬之所。

按照印度教和佛教的特色,塔內將有各種神獸和神明的畫像和雕塑,然而,凌駕於衪們之上的,卻是兩隻狗。而且,這是出於泰國王室的特別要求。

泰國政府已將 26 日定為全國假期,當地的商場、酒吧、快餐店和便利店都會提早打烊或者休業。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地位能夠如此超然的,是泰王普密蓬生前的兩隻愛犬 —— Tongdaeng Cao Cao。用了 8 個月時間,由 3 名雕匠製作的愛犬雕像,極具普密蓬個人特色,並將會擺放在這 50 米高的火葬塔頂層。

Khun Tongdaeng: The Inspirations 宣傳海報

負責這項任務的資深雕刻師  Chin Prasong 更形容:「這是一個非常特別,而且極為接近國王的位置。」

已故泰王一直愛狗,Tongdaeng 於其晚年「得寵」,在 2002 年被泰王領養,更時常出現在泰王生前公開露面的場合。不少泰國人的心願都是盼能見上泰王一面,得到其祝福,因此對於能追隨泰王左右的 Tongdaeng 也有尊崇之意,甚至會在其名字之前加上「Khun」(敬語)。泰王曾經為 Tongdaeng 出書,名為 The Story of Tongdaeng,據聞在當地的銷量遠遠超越「哈利波特」。幾年前,泰國甚至推出過一部動畫電影 Khun Tongdaeng: The Inspirations,就是以這隻「王之犬」為原型,可見其深入民心的程度。

可惜,Tongdaeng「先行一步」於 2015 年年底逝世,至於另一隻同樣成為雕像的愛犬 Cao Cao,也是泰王於 50 年代所養。換言之,由年輕到晚年,兩隻「王之犬」都先後相伴在泰王身旁。

「王之犬」在泰國地位顯赫,有部分人民愛屋及烏,但同時亦有人唱反調,指責這或是君主形象的塑造,揭示了泰國人民被馴服於牢固的階級統治,對泰王忠誠和服從。這一方面的批評,主要是因為泰王仍有著至高無上的君主光環,而泰國亦是目前極少數仍會確實執行「冒犯君主罪」的君主制國家。亦由於這個原因,對泰王的批評在當地會被嚴厲打壓。根據現時泰國刑法,若冒犯君主、王后或王儲,可被判監禁 15 年。2015 年就國民 Thanakorn Siripaiboon 在臉書辱罵泰王愛犬,繼而被警方以「冒犯君主罪」逮捕並提告,惹來國際間爭議。事實上,自從 2014 年發生政變後,因冒犯泰王而定罪的案例顯然有大幅增加的趨勢。

圖說來源:路透社

儘管有人在心底深信,泰王普密蓬愛養狗是暗示了他對人民的真正想法,但畢竟泰王晚年經歷過不少次政變和反政府危機,膝下愛犬或真的比他身邊的人安全可靠。在火葬塔上設一對「王之犬」雕像,死後有愛犬相伴,興許只是老國王得享安寧的遺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