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 太陽油,護膚力量或勝一籌?

A+A-
圖片來源:Skeyndor / Flickr

太陽油如何護膚?太陽油含有能吸收光或分散減弱紫外光的成分,保護皮膚表面細胞。這類吸光化學物種類繁多,有新有舊,其中最廣為人知者或許是氧化鋅(Zinc oxide)。今年 7 月,有學者於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中發表論文,稱從細胞抽取的去氧核醣核酸(DNA)能吸紫外線,可作太陽油之用

早有研究指出,皮膚若在烈日下曝曬,不同波長的紫外光會對細胞做成破壞。曝曬皮膚後,炙痛只為表象,及後皮膚或會老化,防衛力及韌力亦會衰退,甚或更易患癌。而癌症的形成,是因細胞核酸的基因結構有損所致。賓漢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的生物醫學工程系副教授 Guy German,有日在與同儕閒聊時就忽發奇想 —— 既然核酸會因吸收紫外光而受損,如果額外包裹一層 DNA 於皮膚之外,代為吸收紫外線,是不是就能保護皮膚細胞內的核酸?

DNA 能吸收紫外線並非新知,但以前學者僅以紫外線研究核酸的化學結構變化,German 與其團隊則分析各核酸片吸收紫外線的數據,再斷定能否以核酸作太陽油,結果令人欣喜。團隊從三文魚精液中提煉 DNA 製成透明薄膜作測試,發現該核酸吸收紫外線愈多,結構會愈鬆散,而核酸鏈散開後可以吸收更多紫外光。換而言之,這層置於皮膚外的 DNA,吸收紫外光愈多,防曬能力會隨之而增強。此 DNA 層也有吸濕鎖水的特性,塗於皮膚上可以發揮保濕效果。

當然,要驗明化學物能否吸收紫外光並非難事,到底是否真的能作太陽油,還需要大量測試。該物質吸收紫外線後會否有變化?變化後又會否對人有毒,或對自然山水有害?此等研究往往耗時甚久,而且,世界各地為各防曬成分所設的安全標準皆不同,某些成分,僅有 1、2 個國家許可銷售。

日後 DNA 太陽油是否真能上架還是其次,German 教授指,這層透明的 DNA 膜還有更多可能性有待發掘 —— 它的保護性可否用作醫療用途?能否幫助修復傷口?而若要商品化,恐怕還得改變原料的來源,才更易被大眾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