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北歐神話的世界觀(二)—— 北歐的阿修羅

A+A-
女武神與將死的英雄,Hans Makart: Valkyrie and a Dying Hero。 圖片來源:Nationalmuseum

文:Ernest @ Live Norish

上篇提及北歐神話中兩個主要神族,分別為阿薩神族及華納神族。

阿薩神族(Æsir)是北歐神話中最主要的神族,由許多不同特質的神明所組成,有點像中國神話中有玉帝、女媧、土地公等。

許多文化研究學者相信,印歐語系(包括歐洲、美洲、南亞和大洋洲大部分國家的語言)有著共同的文化,而 Aesir 這個字和原始日耳曼語(Proto-Germanic)的 Ansuz、印度梵語的 Asura(在梵語中,最初的意思指神,也就是「阿修羅」)及阿維斯陀語中瑣羅亞斯德教(有稱祆教)的善神 Ahura 有著相同的語源。

阿修羅(梵語:असुर),字義為大力神,是一群追求力量的神族,在印度神話中與提婆神族對抗,有時被視為暴力之神。阿修羅原本為善神一族,其性情好勇鬥狠。後在印度神話中轉化成惡神,部分正義的阿修羅神明及後都被改成提婆神族一員。在金庸小說中亦有提及,阿修羅神族也奉佛法,是佛教護法神天龍八部之一。

有部分研究神話學的學者認為阿薩神族即阿修羅,和其對立、時戰時和的華納神族可能就是印度神話中的提婆神族。因為華納神族掌管大自然力量和印度神話中對提婆神族的神力描述不謀而合。但到底北歐神話中的主神族為何在印度成了惡神就不得而知了。另外,北歐神話中的阿薩神族及華納神族會交換人質,締結和約,和平共處。

索爾手中的雷神之鎚。 圖片來源:Oscar Montelius/Wikimedia Commons

看過 Marvel 推出的雷神電影系列,相信你對以下的都不會陌生。阿薩神族居住的國度為阿斯嘉特(Asgard)。首領為眾神之神 —— 奧丁(Odin)。一眾神明住在金宮(Gladsheim),華衣美食隨處可見。英靈殿(Valhalla)是北歐神話中的天堂,意譯就是英靈神殿;掌管戰爭、藝術與死者的主神奧丁命令女武神(Valkyrie)將英勇戰士的亡魂帶來此處服侍,享受永恆的幸福直到「諸神的黃昏」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人認為雷神索爾是奧丁之子,但其實雷神的生父眾說紛紜,甚至應比奧丁「高級」。

在北歐神話的口耳相傳期約在西元 1-2 世紀間,當時雷神索爾的地位比奧丁高,被視為等同希臘神話中宙斯的地位。在日耳曼人的習俗中,索爾一星期最重要的日子是星期四,日耳曼人都在星期四舉行會議,所以索爾同時也是會議和契約的守護神。Thursday 一詞就是由 Thor 得名的。早在 11 世紀的「漢堡大主教史(Gesta Hammaburgensis Ecclesiae Pontificum)」紀錄中,曾有記錄描述雷神的雕像矗立於瑞典的 Gamla Uppsala 神廟正中央,兩邊才是奧丁和弗雷(Freyr,女神 Freyja 弗蕾亞的攣生哥哥)。

索爾是古老農業社會的神、古戰神,同時也掌管和農業息息相關的氣候,手中的雷神之鎚(Mjölnir)有祝福婚姻、生育、復活和安撫亡靈等力量。這是北歐早期農耕社會中的農民形象。

到了維京海盜時代,北歐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崩潰後,北歐人嚮往海洋,追求權力、財富、知識與冒險,奧丁的地位漸漸地抬高。「新埃達經Snorra Edda)」的作者史洛里更是在作品中大力吹捧這位詩歌之神,藉神話信仰迎合走向貴族社會的北歐發展。故有觀點認為歷史來說,雷神才是眾神之父。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