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三大經濟趨勢:美股、金融科技、基礎建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7 年即將進入尾聲,儘管有北韓的緊張局勢以及鮑威爾成為新任聯儲局主席等重大事件,對全球經濟來說,這依然是相對穩健的一年。隨著美股一直維持在高位,2018 年是會盛極而衰,還是繼續向前邁進?

布蘭迪環球宏觀經濟環球主管 Francis Scotland 認為,雖然自金融風暴以來,全球多次出現短暫復甦後回軟的情況,但以目前經濟擴張的寬度、深度和力度來看,這一股動力足以持續,並徹底取代金融壓抑和長期呆滯等揮之不去的觀點。

至於今年三大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的美股,華爾街普遍樂觀看待,認為牛市將持續下去。ClearBridge Investments 的投資組合經理 Peter Bourbeau 表示,市場尚未到達亢奮階段。可能出現轉變的是領先市場的股類,投資者在 2018 年的關鍵是分散投資於不同行業。

他指出,雖然科技股 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 和 Google 表現仍優於大盤,但在這些閃亮星星下,依然有許多表現強勁的題材,例如美國能源、健康護理、金融服務與個別基本消費品。

對小型股投資者而言,美國工業公司值得留意。不論是航天設備還是商用車,訂單均甚為強勁,預期這趨勢將延續至 2018 。Royce & Associates 投資組合經理 Bill Hench 表示,相關產業的庫存處於預期,不像過去的週期般庫存過剩,這讓企業獲利出現更大的增長空間。

從工業延伸出來的國防與建造業同樣擁有不少投資機會,這些公司均擁有國際市場業務。自 2017 年初至今,不少小型公司受惠於美國以外地區的業務加強,而現時的環境有利於順週期(Procyclical)和深層價值的小型股投資策略。

美國房地產是另外一個看點。Clarion Partners 投資研究部主管 Tim Wang 指出,美國人口結構維持利好,人口增長約為 1%,而且每年有 120 萬個新住戶組成,這讓美國房地產市場值得關注,尤其是核心資產,亦即出租情況理想的優質公寓、成熟市場的工業、辦公室和零售物業,以及酒店和其他非主流物業

至於新興市場方面,Martin Currie 新興市場主管 Kim Catechis 認為,金融科技將是一股無法抵擋的「超級趨勢」。由於網絡的發展速度遠超過實體,政府致力加快引進金融科技,而且精通科技的人口超越傳統銀行業務方式,這些強大因素促使新興市場金融科技的採用比率持續上升,其中類似像 Naspers、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公司,已將網絡科技與金融體系快速融合,建立起一個強大且具壟斷性的數碼生態體系。

基礎建設的發展同樣無法忽略。RARE Infrastructure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Nick Langley 觀察,歐洲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持續帶動收費公路和鐵路相關產業成長。若意大利 Atlantia 集團與西班牙 Abertis 進行合併,將有潛力組成全球最大的收費公路營運商。另外印度的基礎建設發展是最被忽略的主題,當地天然氣需求強勁但供應緊絀,因而需要新的基建以紓緩這情況。預期個別管道的使用量將於未來 5 年增至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