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度琳:FRIENAISSANCE —— Friends 的再復活

A+A-
Friends 劇照。

Thanksgiving 剛過,臉書上盡見一張張家庭聚會和傳統花車巡遊的相片,更有趣的是,在這天有不少人提起美國長壽處境喜劇 Friends 當中的情節。因為 Friends  在其 236 集的劇集中,至少有 10 集是以 Thanksgiving 為主題,當中出產過的經典場面以及對白多不勝數,那些場景的截圖總會在網上流傳。雖然劇集已於 13 年前大團圓結局,但美國人依然會重溫 Friends 帶給他們的感恩節,成為節日慶典的一部分。

Friends 在美國再度風行,Netflix 功不可沒,是它令這套劇的觀眾層擴展到 90 後甚至是 00 後。在芸芸著名美劇中,Friends 於 2015 年被 Netflix 選上成為主打經典 Sitcom。令 Netflix 心甘情願付上超過 50 萬美元一集買播映權在美國地區播放,在電視史上也可以說是傳奇。一套已播畢 13 年的電視劇依然有這種吸金力,那我們也不難理解,為何不算極多產也沒有得過奧斯卡的女星 Jennifer Aniston 依然可以屹立於荷里活最高收入藝人榜頭 10 名,因為她跟另外 5 位主角均可分享部分的 Residuals,亦即於非首次在電視頻道播出的收入,例如是 DVD 的版權費,其他收費電視頻道等,因此一個成功的角色及電視劇絕對可以令明星衣食無憂,也難怪他們不厭其煩地跟觀眾討論拍攝 Friends 時的種種趣事和秘密。

Urban Dictionary 上有一個字為 “Frienaissance”,由文藝復興 Renaissance 演變出來,意解兩人重新培養友誼,當年在 Friends 一劇中被提過之後便成為了潮語,用在 Friends 劇集的再次興起當然也毫無違和感。此劇受 00 後歡迎是有點始料不及的,畢竟於劇集首播時是 1994 年,連手提電話也未流行,莫說電腦和互聯網,新一代也許難以明白,那個聯絡對方要用有線電話,又或是約在咖啡室不見不散的年代要怎麼過。

新一代愛上 Friends 除了因為笑話經典外,還因為一種鄉愁。科技發展得太快,令這一代人跟上一代斷層愈陷愈深,他們難以了解父母一輩年青時到底經歷過甚麼,而當時的紐約又是怎樣的光景。這套劇恍如一扇回到過去的門,重塑了社會在 90 年代的精神面貌 —— 6 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茫然到了紐約開展事業,最後變成儼如家人般的好友,他們一起過感恩節,裝飾聖誕樹,互相當大家婚禮的兄弟姊妹……新一代覺得這樣簡單而緊密的關係很有趣,那裡沒有沉迷上網的隱青,也沒有人會覺得社會很危險,他們甚至可以在百老匯又或是 42 街地鐵站跟陌生人點點頭然後成為朋友。這種對朋友以及社會的信任和感情,比起在 Snapchat、IG 有超過 1,000 個朋友追蹤自己的飲食日誌和派對地圖來得實在和親切。

社會不停向前衝,但我們又暗地裡懷念簡單的美好日子。科技已經全面進佔了生活,改變了我們的交友模式和人際關係,但有些事情卻是無從取代,就好像 Thanksgiving 那隻總是吃不完的火雞,又或是找到心靈契合的朋友那種快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三十過外的女性,日間工作刻板艱澀,唯有靠下班後的生活調劑。 假日愛躲在家中聽音樂看劇集,沉迷本格推理小說,喜歡大城市如倫敦和巴塞隆拿。

https://www.facebook.com/pendulu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