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劇有甚麼好看?

A+A-
到底有甚麼好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屢聞北韓人不惜冒性命之虞偷看走私入境的鄰國電視劇,不少外國人如我們對「北韓製造」的電視節目亦同樣好奇。美聯社記者兼北韓觀察員 Jean Lee 早前受北韓同事啟發追看幾套「韓劇」,意外發現饒有趣味,日前在韓國經濟研究所發表報告,分享追劇心得

北韓新聞主播激昂歌頌領導的腔調深入人心,實際上北韓劇卻沒有多怪誕,平淡且生活化得多,而且也非一面倒表現「國家富強」。例如其中一套專講富裕階層的喜劇「我們的鄰居」,雖特意拍攝平壤長箭街一片高樓建築等代表富庶的場景,炫耀當地科技進步及政要們優越的生活水準,但同時亦不乏描繪北韓資源匱乏的一面,比如居民要在社區大停電中提著水桶爬樓梯。其中一集,一個居民在居所外來回慢跑,興高采烈跟鄰居解釋:「我要練好心肺功能,才可以天天爬樓梯。」不難看出背後鼓勵北韓百姓逆境自強的意圖。

金正恩上台 電視劇轉型

Jean Lee 的報告集中研究北韓從 2012 至 2016 年期間共 4 套電視劇。在這短短 5 年間,北韓經歷從金正日到金正恩的政權交替,和南韓文化的大規模入境,都大大影響「北韓出口」的取材與風格走向。Lee 形容第一次見識北韓電視劇光鮮佈景時的感想:「那一幕讓我一看再看,它的風格實在與南韓電視劇的佈景太相似了。」而它正是金正恩掌權後出品的眾多電視節目之一。如果說金正日是電影迷,金正恩便是一個電視迷。前朝重銀幕而輕電視,如今則反其道而行之,而且題材不再一味圍繞軍人的愛國情操,反而多了親情與以人為本的日常生活的描寫。

「在電視劇中見到他們竟也會打情罵俏、天南地北地閒聊、口角和打架,讓我很驚訝。有一幕講述夫妻起爭執,妻子抱怨丈夫沒有好好分擔家務,就像如今所有夫妻的爭執內容一樣。」是的,普通的場景,發生在不普通的北韓,格外讓人驚訝。

除了家庭生活,也有以前國家足球球星為題材的「小學裡的小操場」、關注年輕人的「年輕研究員」,連以海軍軍官為主角的「珍惜彼此」都是以強調家人羈絆為主。

「韓劇」的政治任務

儘管題材明顯改變,當局利用電視劇服務政治這點卻是矢志不移。以「我們的鄰居」為例,只有擁護國家的人才能住在劇中的漂亮公寓,明顯傳遞「愛黨者必有回饋」的訊息。Jean Lee 指:「這是政治宣傳。現實中的北韓,絕大部分人都住在極端貧窮的水深火熱中,別被誤導以為這是北韓人的日常生活。」此外,電視劇亦沒有漏掉金正恩最熱衷的核武發展,例如「年輕研究員」中展示介紹遠程導彈技術的海報,「我們的鄰居」形容居民爭先恐後歸家看發射導彈的報道,還聚首慶祝「盛事」,彷彿教導電視機前觀眾對核武發展應有的正確態度。另外,Jean Lee 又指,北韓電視劇特別關注年輕人,其實出於政治考慮:「金正恩本身都是一個年輕人,他繼任時不過 26 歲,現在也才 30 出頭,如果他未來仍想坐穩領導人之位,就要贏得年輕一代的忠誠。」

北韓劇雖然在金正恩治下煥然一新,仍走不出政治套路。不過 Jean Lee 就認為正因為它是針對北韓人的政治工具,對外人才更有觀看價值:「我們可以由此窺看北韓人國內流傳的訊息。」

  • 同場加映:北韓劇「小學裡的小操場」第 1 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