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正義英雄的掙扎(下)

A+A-
「幪面超人 Build」劇照。 圖片來源:toei_riderBUILD/Twitter

正義是甚麼?於現代而言,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難回答的原因是回答的人太多,當你拾起一個答案,就失落了其他。幪面超人(假面騎士)不單喪失了維持建制和平的信服力,就連敵人都不再明確地擁有統一目的。

(本文有最新劇場版「平成 Generation Final」的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昭和主角基本上都意志明確,敵人也肯定告訴你要侵略世界。故事通常模式都是有怪人出現,破壞建築物或者傷害人類,然後主角出來將其打倒。經常有人問,這種活動到底對侵略世界有甚麼幫助?對,是沒有幫助的。侵略世界只是一個藉口,表現出來的部分是社會秩序被擾亂,主角把導致紛亂的壞分子從社會中切除,讓社會回到既有的、也是唯一的結構中。

當然,以上的講法是簡化了的。如果要就每套作品、甚至不同版本深入討論,其實是有差異的。例如鹹蛋超人代表著從外部攜來的道德價值,而日本毫無抗議能力,這與 60 年代的日美安保條約能夠作對讀。石森原著漫畫中的幪面超人充滿政治隱喻,當中科技與人性衝突的視點,可謂與特攝版本有相當大的差異。這些有機會另文再述。

出自 Build 的龍我。幪面超人最新劇場版「平成 Generation Final」劇照。

基本上我們看到的是,在現代價值多元的背景下,平成系列的主角大都免不了對自己的暴力正當性產生疑問,透過對「戰鬥意義」的苦惱表現出來。最新劇場版「平成 Generation Final」是 Build 第二主角、龍我的成長故事,他剛剛得到了變身的力量,卻無法理解自已為何要戰鬥。而事實上他被敵人陷害,從第一集開始已經被通輯,所以更加無法理解明明已經自身難保,還去幫助他人的想法。

劇場版裡處處強調每一個幪面超人的戰鬥理由都不相同,連講句出發都不齊整。最後龍我得出的答案竟然是:「相信自己。」筆者看到那一幕簡直傻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敵人,其目的是將 Build 的世界與前作 Ex-aid 的世界融合,這直白就是重建價值系統的隱喻。企圖重構統一結構的敵人、強調多元與個人價值的主角群,故事無疑是以後者打倒前者作結。

這套劇場版或者希望總結新平成系列的內容,「多元化」被奉為核心,將與龍騎一般、理應發生衝突的價值衝突轉化為「大家做回自己,但仍是戰友」的場面,但客觀上仍沒有提供個人與社會的接合點,徒然幻想大家會和平共處。

當昭和系列使用共通的世界觀,強調傳承與合作之際,平成卻陷多元化下無法抽身。多元化本身非壞事,如何連結才是難題,對特攝正義來說是,對社會制度亦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