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 正步入老年?

A+A-
Snapchat 的用戶規模和 Facebook 相比,是 1.8 億對 14 億。 圖片來源:路透社

Facebook 是否正在老化?不玩 Facebook 的年輕人,為何轉投高私隱度的閱後即焚軟件 Snapchat?大眾可能尚未來得及接受這個世代潮流更替的現實,但 Snapchat 就已經變老,並且積極謀求變成另一個錢途更佳的 Facebook

Snapchat 走紅的原因,是其閱後即焚的訊息功能,能夠不留下記錄,在網絡世界不易被父母或上司追蹤,因而受到年輕世代歡迎。但這已成為歷史,Snapchat 母公司 Snap 宣佈,在更新之後的版本,分享形式會有所改變,非用戶也能在網絡上搜索到公開分享的動態,亦不再需要 Snapchat 這個 app 觀看短片,而是連接至 Snapchat.com 的播放器直接播放。

Snap 如今正為 Snapchat 重新設計,將朋友名單的即時動態以及網上媒體或創作者所發佈的動態內容作區分。舊有版本全部動態都放在 app 的右邊,而左邊就是與朋友的即時通訊。新版本改為將朋友名單的公開及私人訊息都放在左邊,媒體訊息放在右邊。是次改動由 Snap CEO 兼創辦人 Evan Spiegel 於去年 11 月提出,已陸續在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等地推出測試。Snap 回覆外國新聞網站 Quartz 指出Snapchat 的版面重設,是為了配合新增的分享功能。用家可以公開分享於 Discover 頁面上看見的限時動態內容,而內容發佈者將會是付費媒體、個別創作者和 Snap 的官方頻道。分享功能亦會延伸到 FacebookTwitter 或者電子郵件,內容會在 30 日之後才消失。當然,由朋友發佈的限時動態則不能對外分享。

儘管 Snap 重申,當限期一過,分享內容和連結就會全部失效,然而,這改動還是跟 Snapchat 一開始的設計原意有很大出入,反映 Snapchat 希望跟隨社交媒體主流,變成另外一個像 Facebook YouTube,讓用家付費或對外分享短片的平台。

Snapchat 操作形式的改變,亦意味著 Snap 急於尋找更多新用家,而且是有潛力透過個人分享內容,吸引更多人投入 Snapchat 的人 —— 即時下的網絡紅人。Snapchat 自去年開始就表示會仿效 YouTube 的做法,為製作短片的分享者提供贊助費。然而,這做法並不是太有效,因為 Snapchat 在性質上屬於相對封閉的社交平台,從商業角度,其宣傳效用偏低,無法吸引大批用戶付費打廣告,因而賺錢能力不高。Snapchat 並非唯一面對這困局的社交平台,Twitter 旗下的 6 秒短片分享平台 Vine,形式與 Snapchat 相若,亦終於在 2017 關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用戶群太窄,找不到足夠的收入來源。

Snapchat 操作形式的改變,意味著 Snap 急於尋找更多新用家和廣告費,解決財困問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容置疑 Snapchat 是新生代寵兒,其長遠潛力素來被外界看好,但更為迫切需要解決的,是娘家 Snap 正陷入財務危機Snap 去年虧蝕相當嚴重,股價於 7 月已跌穿 17 美元的招股價,與高峰時期相比,縮水近一半,顯示這家科網公司尚未走紅已落後,吸引力或正調頭向下。如今 Snapchat 有違初衷地加入公開分享功能,正是效法同業的自救招數,期望可以像 Facebook Instagram 般賣出更多廣告。

不過,在用戶數字上,Snapchat 跟「大到不能倒」的 Facebook 相比,是 1.8 億對 14 。外界對 Snap 的處境並非太過樂觀,如 Quartz 所指,無法清楚看到這樣的改動對 Snapchat 廣告收入能有多少幫助。事實上,這是一個好壞參半的決定,因為 Snapchat 在一方面需要守住原本有別於其他社交媒體的高私隱性特色,否則現時的用家就會迅速離開,轉投其他競爭平台。但另一方面,Snapchat 亦要吸引廣告商和熱門分享者,令他們覺得在 Snapchat 發表內容會比起 Facebook YouTube 更有利可圖。顧此失彼,可謂兩邊都不討好,對 Snapchat 來說,如今正在面對一項非常艱難的挑戰。

而更重要的打擊是,當 Snapchat 正積極 Facebook 化以獲得盈利的同時,其實 Facebook 卻早已推出與 Snapchat 類似的功能,藉此令網站形象年輕化,由於用戶數字佔優,無疑成效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