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鼎源:甚麼能保值的物件也升值的年代

A+A-

葡萄酒投資市場經歷一段漫長的低潮期後,原來上年年尾計數,葡萄酒投資者應舉杯慶祝,因為他們的收藏躺著升值的速度比英國大部分的藍籌股及黃金也強。由去年初至 11 月底,Liv-ex 1000 錄得 11.3% 的增長,創造市場最高升幅紀錄,這主要多得英國脫歐、弱美元及愈來愈多內地人忽然過分熱愛布爾岡及意大利及澳洲。

來自東方的朝聖

相較以英鎊結算的黃金投資升幅 1.4%,及富時 100 於 11 月 30 日所帶來 6.6% 回報(包括股息重投),全球最重要的倫敦葡萄酒二級市場為全球投資者帶來的回報更豐厚。首先多謝弱美元,美國的投資者賺了升值,也賺到匯水,跑贏標準普爾,一年埋單計數賺兩成,參考以美元結算的金價,升幅直至 11 月底,也只錄得 11% 升幅。

另一方面,現在投資者的興趣不止於波爾多,連布爾岡及 Barolo 及 Barbaresco,也升值不少。曾因北京政治波雲詭譎,一度絕迹於市場的中國買家,又再度活躍,口味也拓寬了。中國買家留意到布爾岡的酒莊產量遠少於波爾多,有報告顯示 2016 年的收成更少,令該地的頂級葡萄酒炙手可熱,要買趁手;意大利的酒皇酒后忽成新貴,內地飲家只要聽到 Barolo 及 Barbaresco 也會肅然起敬,立掏腰包。不過除北半球傳統產酒大國,澳洲的酒釀也滿有潛力,特別是中澳自由貿易簽定也有助需求。當然,千萬不要忘記中國強大的新年送禮市場……

Penfolds 首席釀酒師彼得‧嘉高(Peter Gago)於 2017 年 「珍藏系列」新年份葡萄酒全球發佈晚會。

不要掉下我,一起奔富

在眾多澳洲酒釀之中,完全沒改錯名,絕對與國情百分百合拍的奔富(Penfolds),自然成矚目之選,奔富的價格也真的漲了不少。所以,奔富也落力在亞洲區奔走,上年 10 月,酒莊首席釀酒師 Peter Gago 便曾到港,全力推介其作品 Grange 2013 及結合 3 個年份的 g3。誠然,奔富在拍賣市場,佳績不斷,似乎這澳洲作品要你深信,只要買,不要問,躺在酒櫃也保證你不會白花金錢…… 所以,酒莊才有如此信心及雄心推出 g3 系列,結合 3 個年份(2008、2012 及 2014 年)的酒釀,並陳存一年後裝瓶,在加烈酒或烈酒範疇,做法常見,不過在葡萄酒世界,特別是如此知名的名牌,應該先例不多,所以先不論味道,只談收藏價值,必不用擔心的了。

Chalk Hill Luna Shiraz 2014(左)及 Old Jarive The Even Hand 2016(右)。

月有陰晴圓缺

奔富之夢未必人人也有(又或尚在途上),澳洲仍然有大量精彩相宜的作品。最近曾品嚐一瓶充滿英雄氣慨,出自 McLaren Vale 的 Old Jarvie 酒莊。莊名源自大有來頭的英國皇家海軍元帥及英國國會議員 John Jervis(人稱 Old Jarvie),曾參與多場戰役,包括七年戰爭、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戰爭、拿破崙戰爭,並在 1797 年聖文森特角戰役中的勝利而聞名,酒釀系列名稱也充滿力度,包括 The Widowmaker、The Saviour、The Honorable,可想而知酒釀風格,而 The Even Hand 採用 Grenache(50%)、Mataro(45%)及 Shiraz(5%)調混,以 Grenache 主導,Shiraz 則主要為酒釀增加質感及單寧,果香鮮美,風味現代,是非常討喜的酒釀。

不過談了這麼多的起跌,還是享用一瓶價錢經濟實惠的 Chalk Hill Luna Shiraz 2014,領略命運的詩意,其實不需太昂貴。同樣來自 McLaren Vale 的 Chalk Hill,酒莊家傳六代,葡萄園開始種植於 1897 年。Luna Shiraz 2014 由 Shiraz(95%)及 Barbera(5%),紅果花香,烤烘香味,也是一瓶有骨、有肉、有身材的澳洲酒釀,在冬夜細嚐,是平常生活中的可親美好,此再好不過。

或許,由上年到現在,我們當中不止錯失了葡萄酒的猛升,資金北水南移的洶湧,不是誰也能預計,白白錯失了身家翻幾翻的,不過望著酒標上的月圓月缺,是福是禍,也不知怎樣計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