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啤過氣?無酒精才是啤酒業新貴

A+A-
圖片來源:Nirvana Brewery

手工啤熱潮席捲全球,Steve Dass 也是 Fans 之一,後來基於健康理由戒酒,想要找種不含酒精的替代品,遍尋不獲於是萌生開廠釀酒的念頭。「當我向朋友和投資者談及此事,他們都問我是否撞傷了頭或發生了甚麼。」如今事實證明,Dass 確有見地。他在倫敦創辦的 Nirvana Brewery,現時每週釀造 3,200 公升的淡啤酒及無酒精啤酒,買家包括連鎖超市 Whole Foods。

無酒精啤酒雖然仍是個小市場,發展潛力卻不容忽視。因為愈來愈多愛酒之人擔心酒精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這份憂慮令他們開始遠離酒精,改喝一些似酒非酒之物,令無酒精啤酒突圍而出。市場調查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指出,2015 和 2016 年傳統啤酒的全球消耗量明顯下跌,無酒精啤酒市場卻在 2016 年增長 5%。再者,無酒精啤酒毋須打稅,相對於一般啤酒,能夠創造多 1.5 倍的收益。大牌酒廠自然不甘後人,爭相插足這個新市場。

早在 2016 年,全球最大啤酒商 Anheuser-Busch InBev(簡稱 AB InBev)已推出無酒精版的百威(Budweiser)和 Corona。集團預期到了 2025 年,清啤或無酒精啤酒將佔其銷售額達 20%。去年 5 月,喜力推出 Heineken 0.0 與 AB InBev「打對台」,到了今年 1 月健力士(Guinness )的母公司 Diageo 也以 Open Gate Pure Brew 加入戰團。嘉士伯則自 2015 年便生產無酒精啤酒,預計相關收益的增長速度,將較整體啤酒銷量高出三倍。

追求健康是無酒精啤酒的最大賣點,Nirvana Brewery 甚至在酒廠內舉辦 Beer Yoga。 圖片來源:Nirvana Brewery

Stuart Elkington 同樣出於健康理由戒酒,6 個月後他再嚐一杯,還是忘不了那滋味。「我懷念週五晚上那些歡樂的時光,畢竟當你忙了一星期,就會想喝啤酒。」他相信,世上有不少人也是四字頭、大細路、想減點磅,所以他開了網店 Dry Drinker,專賣無酒精啤酒,結果發現市場遠比想像中大。「我們的客人有早上工作的女生們、baby shower 的參加者、受訓跑馬拉松的人,還有出席晚宴的駕駛者。」開店至今 1 年半,現已擴張至聘用 5 名全職員工的規模。

無可否認,愛好杯中物的人大多對此嗤之以鼻。Dass 亦坦言:「(無酒精啤酒的)口碑很差。」但他認為:「隨著我們可從世界各地取得啤酒花,沒必要認定無酒精啤酒就是乏味。」啤酒商則是出盡法寶,扭轉大眾的固有概念。德國啤酒商 Erdinger 更在柏林馬拉松的終點,為每名完成比賽的跑手送上一杯無酒精啤酒。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則指,廣告吹捧無酒精啤酒的口味多樣,並含有天然成分,讓消費者忽略其先天「缺憾」。

這些招數似乎在歐洲開始奏效。市場調查公司 Mintel 表示,33% 的西班牙人和 23% 的德國人偶爾會喝這類啤酒。喜力亦指,英國的無酒精啤酒市場在 1 年之內增長 9%。賣酒的 Elkington 認為:「人們初嚐無酒精啤酒,都會先驚歎道『喝起來就像啤酒﹗』而我要提醒他們那就是啤酒。他們就是想不通。」假如你還是質疑,無精酒的啤酒還算是啤酒嗎?不妨買支來喝試試看。或許你也會從此拋棄手工啤,加入「健康」酒徒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