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意大利葡萄酒 Masterclass —— 區區意酒 12 講

A+A-
因為歷史原因,即使在極端環境的意大利人,也會種植葡萄釀酒,形成今天五花八門的酒款。

意大利是全球最大葡萄酒生產國,全國 20 個大區產酒,葡萄園的數目多不勝數,酒莊登記數目達 60 萬家,更有說超過 100 萬家!不要說喝,即使要記住每家酒莊的名字,無論你是否滴酒不沾也不可能做到。剛剛開始接觸意大利葡萄酒,難免會有掉進茫茫酒海的感覺,不過只要你明白意大利人獨特的思考模式,再加上一點好奇心和冒險精神,便可迅速游回岸邊,享受杯中跳出框框的多元味道。

意大利葡萄品種繁多,種植最多的 Sangiovese 佔全國總種植面積不到 10%。

現時法國葡萄酒的課程最成熟,於是不少意大利葡萄酒課程也會沿用相同方向編制內容,離不開談談產區風格,說說葡萄品種特徵,可是基於地理、氣候、歷史背景等種種原因,意大利和法國的葡萄酒存在太多差異。例如葡萄品種,法國已登記約 250 個,但常用的只是 20 至 30 個,最流行的 Merlot、Ugni Blanc 和 Grenache 合起來已經佔了全國種植的 3 分 1;意大利卻有 571 個已登記的釀酒葡萄品種,貴為意大利國寶的 Sangiovese 最流行,加上亞軍的 Montepulciano 和季軍的 Glera,總種植面積還不到全國的 16%。近年意大利更興起一股原生熱潮,不少瀕臨絕種的葡萄品種奇蹟翻生,令登記數字不是一個數字,而是實牙實齒裝入酒瓶的味道。況且意大利以 100% 單一葡萄品種釀製的酒款不多,大部分均是由幾種以至幾十種混釀,要從葡萄品種出發認識意大利葡萄酒,只會令你未喝先醉。

雖然意大利葡萄酒五花八門,其實萬變不離其宗,重點是吃喝一家,葡萄酒是食物的一部分,釀酒是為了吃飯用的;法國人釀酒,卻先考慮出口生意,總會強調陳年能力,因為沒有陳年能力的酒,抵不住遠程運送。踏入運輸進化成物流的年代,以陳年能力作為佳釀標準已經不合時宜,飲家反而需要為太年輕的酒醒酒苦惱,憑著大量新世界葡萄酒在蒙瓶試飲中擊敗法國名莊貴酒,你便會明白我的意思。意法兩國另一個明顯分別,是法國的產酒區會因應風土條件,釀造不同風格的酒款。例如 Bordeaux 生產澎湃型紅酒、Bourgogne 主力優雅紅酒、Champagne 專攻氣泡酒,分工清晰,意大利卻完全沒有這個概念。

意大利看似一個古老國家,但還是到了 1861 年才正式統一,僅 162 年,成立現在的意大利共和國,更只是 1946 年的事。換句話說,意大利是一個年僅 76 歲的年輕國家!我們很多時候說意大利悠久的歷史,其實是說古羅馬帝國或意大利半島被佛羅倫薩共和國、錫耶納共和國、教皇國、那不勒斯王國、西西里王國等多個城邦瓜分的中世紀歷史。

在統一之前,戰亂中的城邦難有交易往來,紅的、白的、甜的、有氣的,要喝的都要自己釀造。風土不對也得想辦法解決,例如千挑萬選適合氣候的葡萄品種,或者以釀造方法補救。於是東南西北,每個地方都會因應烹調傳統和氣候特性,各自發展出多種類型的葡萄酒。一個小小的產酒區,同時生產幾十款酒是等閒事,這就是意大利葡萄酒多元又複雜的原因。現在的意大利分成 20 個大區,各有不同飲食文化,葡萄酒風格也大異其趣。如果要認識意大利葡萄酒,我認為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從大區入手,先了解每區的文化背景、風土人情,便可以更容易掌握每款酒的風格特徵,而不是死記硬背一大堆挑戰腦細胞的意大利文了。

雖說意大利 20 個大區均有產酒,但有些產量極少,例如 Valle d’Aosta,產量僅佔全國的 0.04%,幾乎在當地已經喝乾,知名度很難跟其他大區相比。我們先跳進意大利產酒最多的 12 個大區,由北到南,包括 Trentino-Alto Adige、Veneto、Friuli Venezia Giulia、Lombardia、Piemonte、Emilia-Romagna、Toscana、Abruzzo、Lazio、Puglia、Campania 及 Sicilia,每期一區,了解各區特色。我又會推介幾款具代表性而且市面有售的葡萄酒,讓你輕輕鬆鬆成為意酒專家。拿起你的酒杯,扣上安全帶,我們準備出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