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啤酒商的秘密

A+A-
美國年輕人對傳統的主流啤酒已不表興趣。

假設這一秒鐘,地球上剛好有 3 個人都開了一瓶啤酒,其中就有一瓶是屬於全球最大啤酒商 Anheuser-Busch InBev(簡稱 AB InBev)的啤酒。不過,並未代表這家跨國啤酒集團天下無敵,事實上,有些改變正在發生,而 AB InBev 亦明白無法扭轉,只能早著先機,部署應對。眾人皆醉時,全球最大啤酒商,卻意外地擁有一個異常清醒的大腦。

AB InBev 旗下主力商品百威啤酒(Budweiser),在過去數十年一直聲稱是全球最暢銷啤酒。作為美國啤酒的代表品牌,百威啤酒在 1988 年的出貨量曾高達 5,000 萬桶。不過,近年市佔率逐步下降,到 2013 年已回落到只有 1,600 萬桶,與巔峰時期相距甚遠。而這也標誌著全球啤酒潮流的一大改變,因為手工啤酒(Craft-beer)的同年總出貨量,已達到 1,610 萬桶,正剛好超越了這個啤酒品牌的龍頭。

儘管這只是所有手工啤酒對比單一牌子的出貨數字,但在啤酒界,則為主流啤酒(Macrobrews)響起警號,亦被視為大眾口味和消費模式有別於過去的分水嶺。尤其百威啤酒在這 30 年間主要流失的酒客,就正正是在這 30 年間長大的年輕人。在 2014 年,AB InBev 就知道了他們旗下的主力商品,已在時代中失寵,並將逐步老去:近 44% 年齡介乎 21 27 歲的美國人表示,從來不曾亦沒有興趣喝百威啤酒。

百威啤酒以及同系百威淡啤,多年以來都是 AB InBev 最暢銷的商品。

百威啤酒以及同系百威淡啤(Bud Light)的銷量持續多年下挫,根據全球酒品研究 IWSR 的數字,在 2010 2016 年間,兩者銷量都分別減少了 17% 14%。儘管在美國平均賣出 6 瓶就有 1 瓶是百威淡啤,已取代了百威啤酒成為近年美國銷量冠軍,不過,更驚人的是,在這 6 年期間,此落彼起,手工啤酒的銷量正以雙位數字大幅攀升。

像百威這樣的百年老字號啤酒,如何更換包裝和灑錢賣廣告,都難以討好年輕人。幾乎沒人會在社交網站上傳一張百威啤酒的照片,因為它毫不特別,亦無新意。而各式自家釀製的手工啤酒,以至酒精濃度更高、口味獨特的 India Pale AleIPA),卻顯得非常搶眼,在於它們小眾、時髦,讓人感到更有品味,不但在美國,放眼全球都受到新生代歡迎。不過,如今當你手握一瓶手工啤酒,開始在意它的成分、產地和色澤,很大機會已不是那麼小眾和有品味的事情。更有品味的是啤酒王國 AB InBev,因為它一早知道你的口味。AB InBev 樂意讓這些喜歡手工啤酒的人一直喝,一直拍照打卡,顯露自己的出眾選擇。它唯一不想顯露的是,這些手工啤酒其實都屬於他們。手工啤酒不一定就是大品牌啤酒的敵人,當大家以為 AB InBev 仍致力經營百威、時代(Stella Artois)這些老啤酒,其實它已經收購了無數手工啤酒廠。

AB InBev 早洞識到市場風向,在大型併購的同時,不忘頻頻出手將具有潛質的手工啤酒廠羅致旗下。早在 2011 年,他們就以 3,800 萬美元收購了 Goose Island,一家因為前總統奧巴馬公開喝過繼而聲名大噪的手工啤酒商,亦展露了他們大小通殺的市場策略。

洞識到市場風向的 AB InBev,在大型併購的同時也頻頻出手將具有潛質的手工啤酒廠羅致旗下。

獨立酒廠如此多,而 AB InBev 猶如伯樂的品味,到底從何以來?品味是靠著巨額資源買回來的,皆因 AB InBev 近年花了大量財力去經營旗下子公司 ZX Ventures。儘管這家啤酒王國財雄勢大,但美國有反壟斷條例,他們不能一直用錢作無限量收購,這就是 ZX Ventures 會出現的原因。ZX Ventures 2015 年成立,時間上正是手工啤酒超過百威(主流啤酒)之後。AB InBev 仍靠著旗下的各大品牌啤酒賺錢,然而 ZX Ventures 則暗地提供協助,就像股票市場中的對沖投資,它們旨在發掘和經營一些具有潛力的新項目,而實績之一,就是替 AB InBev 挑選獨立酒廠,包括 ElysianDevils Backbone 和 Wicked Weed

營商不二法門,「If you can’t beat them, buy them(如果你不能打敗對方,就買下對方 )」,是 AB InBev 從過去至今一直都很在行的技倆。事實上,AB InBev 這個冗長的名字,本身就說明了它的連番併合歷史 —— 來自美國的 Anheuser-Busch、來自比利時的 Interbrew 以及來自巴西的 AmBev,先後在 2004 年和 2008 年跨國合體,而每一次都刷新「全球最大啤酒廠」的規模。去年以天價 1 億美元收購全球排名第二的英國啤酒廠 SABMiller 之後,AB InBev 的全球市佔率已達到 3 分之 1。相對來說,一般人並不太關注他們同時買起了全美最大的兩家獨立酒廠 Northern Brewer 及姊妹公司 Midwest Supplies

不過,隨著 AB InBev 規模大增,資深酒客都未必數得清楚一家酒吧之內有多少款啤酒屬於這家公司,若身在美國,答案是接近一半。美國司法機關基本上已禁止 AB InBev 再買起其他獨立酒廠,但 ZX Ventures 的功用並不只擔當收購媒人,他們另一重任是替母公司調查網購平台和評分網站,雖不是經濟收入來源,卻能有效提供大量顧客數據,讓 AB InBev 掌握市場趨勢和繼續領導全球啤酒業。

AB InBev 更重視如何收集全球顧客的口味轉變,再為旗下商品作出相應推廣。

ZX Ventures 充當著 AB InBev 的情報機關,不同年齡層的人有何口味?不同國家的人傾向哪一款或哪個價位的啤酒?哪個 KOL 網絡紅人可以合作?訊息愈多,對市場的掌握也愈具體。ZX Ventures 甚至是知名啤酒評分網站 RateBeer 的幕後金主之一。這件事一直都相當低調,直至半年前才被踢爆。大眾或以為 AB InBev 是想透過這方式「洗底」,因為在 RateBeer 的排名榜中,風評最差的 20 款啤酒中,有 10 款就是 AB InBev 的旗下產品。然而,這家啤酒王國並不在乎負評和零分所帶來的聲譽損害,他們更重視的是,這些留言和打分數的人總會特別讚好一些獨特的 IPA 或罕見的比利時手工啤酒,卻絕少會推崇他們的百威淡啤 —— 這也是 AB InBev 旗下啤酒產品總是如此低分的原因。它並不反映真正銷量和啤酒質素好壞,卻顯示了全球主流貨架以外的啤酒潮流走勢。在這些資料的協助之下,AB InBev 更能因應顧客喜好,推廣旗下某些手工啤酒的新口味。

「不如試一試最新的手工啤酒?」所以,如今我們置身全球不同角落的餐廳,都會不經意從待應口中聽到這句話。又或者,你能輕易在便利店或酒吧隨手買到一瓶未見過的啤酒,有點好奇它是甚麼口味。其實口味並不獨特,是經過龐大資源準確計算出來的市場策略。

不過,退一步想,讓你沉醉於某種品味中,本身就是啤酒廠賺錢的原因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