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意大利葡萄酒 Masterclass(二)—— Veneto

A+A-
在 Conegliano、Valdobbiadene 及 Asolo 3 個市鎮範圍內,如果採摘的葡萄園建於斜坡,可以標示為 Prosecco Superiore。

由 Trentino-Alto Adige 南下便是 Veneto,雖然兩個大區接壤的邊界頗長,但在產酒量方面,卻是天淵之別。在意大利 20 個大區之中,Veneto 的葡萄酒產量穩座第一把交椅,年產量幾乎是全國的 4 分 1,更是 Trentino-Alto Adige 的 9 倍。當你想像一下 Prosecco 在國際酒壇的受歡迎程度,或許就會明白箇中原因。

Veneto 擁有獨特地勢,北面是阿爾卑斯山的 Dolomite,越過山脈就是奧地利,南端是亞得里亞海,是地中海水域的一部分,有山有水,首府威尼斯更是愛旅遊人士不會陌生的水城,單是「鐵金剛」電影系列就有 3 套在當地取景,歷史上是對外商業重地,莎士比亞更寫下了 The Merchant of Venice,可想而知是意大利比較富裕的大區。

不要以為葡萄酒產量大代表面積大,事實上,Veneto 總面積跟 Trentino-Alto Adige 差不多,比 Piemonte 或 Lombardia 更細,能夠支持產量的是 Veneto 南部的平原。雖然發達得早,但有賴當地企業的遠見,不像 Piemonte 的都靈或 Lombardia 的米蘭在平原大力發展工業,早就把大型工廠搬走,留下的都是輕工業,對農業影響較小,你甚至仍可在威尼斯的島嶼找到葡萄園。

釀造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要先把收成的葡萄放在室內風乾 3 至 4 個月,變成葡萄乾後才會拿來釀酒。

Veneto 現時擁有 14 個 DOCG(僅次於 Piemonte 的 18 個)、29 個 DOC 和 10 個 IGT,葡萄酒產業有 4 大支柱,除了 Prosecco,就是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Soave 和 Pinot Grigio。四者中只有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是紅酒,對,Veneto 是主要生產白酒,佔了全區 8 成。白酒成為主角不是沒有原因,Veneto 地區屬於潮濕亞熱帶氣候,降雨量是全國亞軍,即使夏季雨水亦不少,卻不適合紅酒葡萄生長。當地葡萄農唯有選擇比較耐濕的品種,結果找到了 Corvina,可是 Corvina 色淡單寧輕,無法釀出大酒,於是採用風乾方法(Appassimento)釀酒成為了一個選項,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 及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應運而生。現時的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在葡萄收成後,會經過 90 至 120 天室內風乾,剩下差不多 3 分 2 重量時搾汁發酵釀酒,增加含糖量值以提升酒精及酒體。Veneto 的紅酒主要產於東部 Verona 附近的 Valpolicella 山區,及靠近 Lago di Garda 的 Bardolino,另外在東部威尼斯以北的 Piave 也有一點,但採用的葡萄品種卻主要是 Merlot 和 Cabernet Sauvignon。

白酒才是 Veneto 的強項。最早成名的是位於 Valpolicella 旁邊的 Soave,主要以 Garganega 葡萄釀造,昔日跟 Chianti 一樣大量出口,酒質極為參差,近年當地酒莊積極提升酒質,成為繼 Barbaresco 和 Barolo 後,另一個推出法定葡萄園命名監管的產酒區,暫時有 33 個 UGA(Unità Geografiche Aggiuntive)。Pinot Grigio 則是意大利出口量最大的葡萄品種,即是法國的 Pinot Gris,既然意大利人給了她意大利名,可知已視如己出。最主要的 Pinot Grigio 產區是 Delle Venezie DOC,範圍橫跨 3 個大區,在 Trentino-Alto Adige 一課已有提及

至於 Veneto 的葡萄王者,始終是 Prosecco。意大利芸芸酒款之中,最被誤解的亦是 Prosecco。Prosecco 原是葡萄品種的名稱,屬意大利原生品種,超過 9 成種植在 Veneto。相信大家都會認為 Prosecco 是意大利最具代表性的氣泡酒,但原來的 Prosecco 是沒有氣泡的,直至 1924 年 Carpenè Malvolti 酒莊才推出了第一瓶以 Charmat Method 釀造的 Prosecco 氣泡酒。踏入千禧 Prosecco 氣泡酒成為國際酒壇新寵兒,其他產酒國要分一杯羹,意大利酒莊希望維護生意,奈何葡萄品種無法註冊專利,結果發現了 Friuli Venezia Giulia 有一個小鎮叫 Prosecco,於是穿鑿附會說成此酒的原產地,葡萄名變成了產地名,葡萄名則以學名 Glera 取代,2009 年正式成為 DOC。

2009 年 Veneto 在 Conegliano、Valdobbiadene 及 Asolo  3 個最早生產 Prosecco 的市鎮獨立升級為 DOCG,如果採摘的葡萄園建於斜坡,可以標示為 Prosecco Superiore,而其中一塊稱為 Cartizze 的葡萄園被視為區內最優質,另外又有 12 個鎮及 31 條村取得 Rive 指定產地命名,生產要求較高。Prosecco DOC 由 2020 年開始可以生產 Rosé,Prosecco Superiore DOCG 卻不可,而 Prosecco 氣泡酒必須以 Charmat Method 釀造,Prosecco Superiore 則沒有規定。雖然市面上大部分的 Prosecco 均是氣泡酒,但如果你遇到無氣的又或者意大利稱為 Frizzante 的半氣泡酒,也不要意外,但如果標示 Prosecco Superiore,就毫無懸念是氣泡酒了。

葡萄酒推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