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Grace and Frankie —— 今回真的老了

A+A-
劇集 Grace and Frankie 劇照。

Grace and Frankie 已經成為 Netflix 其中一齣長壽劇,眨眨眼已經來到第四季,今次更提早至 1 月播映。早前看罷 13 集心有戚戚然,想不到 Grace 和 Frankie 今次要認真面對年老問題,難得劇集保持水準,有必要繼續推介。

關於 Grace and Frankie 故事詳見另一篇「新同妻生活」,兩位離婚婦人已經成為好姊妹。上回講到 Frankie 跟隨男友 Jacob 搬到 Santa Fe,沒有了 Frankie 的 Grace 找到了新同屋 Sheree,怎知 Frankie 原來不喜歡 Santa Fe,因為那裡「所有人都是留著長灰頭髮,穿燈籠褲,收養了一個黑人做兒子的藝術家。」真抵死!就這樣 Frankie 再次回到海灘大屋與 Grace 一起生活,繼續她倆特別設計的 vibrator 生意。

通常我們喜歡看鬥氣冤家,友愛長存好姊妹又有甚麼好看呢?此劇卻是難得不鬥氣不鬥咀依然帶來無盡的花火,她們明白彼此,接受彼此,兩人組成一隊,對抗出櫃前夫 Robert 和 Sol 還有四名子女。這一季 Robert 和 Sol 除了老來加入示威行列,婚姻亦出現了問題要找心理輔導。其實 Martin Sheen 和 Sam Waterson 這一對也絕不輸蝕,比那四名子女精彩得多,他們的演出繼續悶得發慌,也突顯了四位長者十足的火候。

劇集 Grace and Frankie 劇照。

90 年代經典 Friends 近日在 Netflix 復活,幾十年後同一位創作人 Marta Kauffman 在同一個平台上炮製了「長者 Friends」,這季客串飾演 Sheree 的正是當年 Friends 成員之一的 Lisa Kudrow。看 Friends 的一代雖然還未到 Grace 和 Frankie 的年紀,她倆大概是我們媽媽的年紀,這一次看著兩人真正面對年老問題。Frankie 說:「Only old people use landline」,每當電話響起,必定是告訴你某位朋友的葬禮日期。Frankie 一不小心載著初生的孫子去了墨西哥,Grace 一直不敢面對膝蓋問題。然後她們都不得不面對,Grace 敢於在比她年輕的男友 Nick 面前卸下美妝,拿下拐杖。當她們的安樂窩面臨巨變,也不希望讓兒女知道,最後無奈地也要接受現實,想不到 Grace 和 Frankie 也有住老人院的一天,稱之為「retirement community」的地方。最後兩人逃出老人院,渴望回到她們的 Beach House,非常期待第五季的出現,80 歲的女星依然可以做主角。

珍芳達老得來沒有一點「婆婆」味道,所謂 ageing gracefully 就是這個模樣,而珍芳達與 Lily Tomlin 的默契是愈看愈有味道。Sol 說 Frankie 是他的 Soulmate,實情 Grace 和 Frankie 才是真正的 Soulmate,女人在任何年紀都要有好姊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