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大學工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現時英國各行業的退休基金,都出現資不抵債的困局。按法例僱主有責任填補這差額,大概大學管理層覺得這責任太大,就想強逼教職員更改退休金制度,減其保障,逼員工一起摃這擔子。教職員當然不滿,2 月 22 日,英國超過六十所大學的教職員發起工業行動,以停課要求大學管理層重新考慮。

我在香港常聽到個說法,說西方國家退休福利太好,拖垮經濟,國債高升,資不抵債云云。事實是,近百年的英國國債大幅增長的時期分別是兩次世界大戰,以及 2008 金融海嘯,與福利政策難言有關。其中金融海嘯,源於貪婪與失控的金融業,把一文不值的資產,包裝成「安全投資」騙了全世界,貪了巨額利潤,爆破後卻由全世界一起承擔。

英國的退休基金本來財政健康,可應付退休金支出有餘。但金融海嘯卻讓基金資產蒸發,一年之內變成資不抵債 —— 黑狗貪食白狗當災,貪婪的人惹的禍,卻屈成福利制度的問題,實不知從何說起。

英國學術人員薪酬待遇,放諸世界,一點也不算高,相較於香港各家大學同儕,可算是低薪人士。學者願以較低薪金換取較穩健的退休保障,不用擔心退休生活,因此有能力保持英國傲視世界的學術水平,若不是金融海嘯,這理想本來沒甚麼懸念。學者被逼減退穩健的退休保障,自然起來抗議。

在英國,罷工談判,時有發生。香港不少人反對工會,其中不乏侃侃而談市場經濟的人,說工會不符自由市場,打擊經濟云云。經濟學祖師 Adam Smith 其實認為資本家與勞工不平等的議價能力反而會影響經濟,勞工議價理所當然。

大概 Adam Smith 生於英國蘇格籣,英國人對勞工議價的事就比較理解,普遍都對工會組織都非常支持。今次英國大學員工罷工,坊間鮮有反對,連受影響的學生都有大量支持者 —— 大概大家都明白,現在教職員退休沒保障、學生面對高昂的學費,大家都同為貪婪金融業和政府監管不力的受害者。不願做奴隸的人民,當然應該起來,互相扶持共建長城。

同一時間,香港一次巴士車禍,讓人醒悟巴士公司雖坐擁巨大盈利,但司機待遇差劣,訓練不足,連乘客安全也受影響。巴士公司本應改善司機待遇,增聘人手,以確保司機質素及乘客安全。但某建制工會旗下的巴士工會,竟然接納了資方一個基本上沒改善的「改善方案」,其發言人更指責其他抗議的同工為白癡。如此工會如此代表實不知是代表工人還是公司。而行文之日,巴士公司更把抗議員工解僱,打壓員工,令人髮指。

香港這地方,不少人本來就是被壓逼的勞工,卻反過來反對勞工組織,覺得要好好聽資本家的話才是好的。這等人的奴性邏輯,跟人家大學學者的經濟邏輯果然是有點分別。

(編按:其中近三十家大學的管理層決定跟教職員重啟談判,並會考慮取消硬性規定轉為新退休制度。)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