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時沒紙巾?請用手臂掩住口鼻

A+A-

政府宣傳片日以繼夜地提醒:「打噴嚏或咳嗽要用紙巾掩住口鼻。」但想打噴嚏的衝動,有時候說來便來,沒有紙巾、手帕的話,又該怎樣才好?有品的你想必會用雙手蓋住嘴巴,寧願讓口水污染掌心,也免得讓病菌四散。可是不好意思,美國的衛生官員糾正你 —— 該用手臂,而非手掌。

病菌最常通過由打噴嚏和咳嗽時噴出的呼吸道飛沫傳播,而當這些病菌落到你的手中,它們會經把手、升降機按鈕及任何大家經常接觸的表面散播開去。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水傳播疾病(waterborne disease )預防分部主管 Vincent Hill 醫生強調:「假如有人對著雙手打噴嚏,就有機會令病菌傳給他人,或弄髒其他物品。」美國兒科學會及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等組織都有同類呼籲,紐約市地鐵系統亦不時廣播,建議乘客「打噴嚏或咳嗽要用紙巾或手臂掩住口鼻。」

這種處理方式又名「德古拉咳嗽(Dracula cough)」,因動作看來似是吸血鬼用斗篷掩面。如此命名聽來古老,但這建議其實相對較新,你未聽過亦不足為奇。Hill 醫生表示,此方法成為 CDC 的官方指引,只是最近 10 至 15 年內的事。美國公共衛生學會的行政總監 Georges Benjamin 醫生亦指,大約在 10 年前,才更常看到這項建議。換言之,成年人或未認識這種適當的打噴嚏或咳嗽方式,兒童倒是經常在校內學到。

2009 年美國爆發 H1N1 豬流感時,衛生官員到地方衛生部門教授打噴嚏時以手臂掩口鼻的方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醫學院兒科教授 Mary Anne Jackson 指出,「咳嗽禮節(Cough etiquette)」這詞在 2000 年首次出現,「打噴嚏時用手臂掩住口鼻」的建議則可追溯至 2003 年,亦即是沙士擴散的時期,到了 2009 年美國爆發 H1N1 豬流感,這建議被進一步推廣。同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 Chuck Todd 在白宮記者會上打噴嚏的禮儀,就被時任衛生及公眾服務部部長 Kathleen Sebelius 糾正

Jackson 教授強調,雖然建議用手臂掩口鼻,仍無法消除所有風險。她指已有多個研究顯示,即使佩戴口罩,亦不能防止所有飛沫在空氣中散播。不過,任何能夠減低散播程度的方式都有幫助,衛生部官員亦持續嘮叨,確保大家記得洗手。畢竟就像 Hill 醫生所說:「洗手是保持健康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