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時候到了?再生能源悄然變得更便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類社會一直以來都在使用「再生能源」,如砍木生火。化石能源出現,成為人類工業社會的最大推手。在 20 世紀末,人們擔心化石能源終會耗盡,因而嘗試尋找可再生能源;到今日,他們不再擔心化石能源會否耗盡,因為在耗盡以前,人類文明就需要先渡過全球暖化的威脅,可再生能源作為「替代能源」,是他們的希望。一直以來,再生能源給人的印象,是貴而且不可靠,不過局面正發生變化。

墨爾本大學能源轉型中心高級顧問 Simon Holmes à Court 在衛報撰文指出,可再生能源不但沒有使國家的電網變得不可靠,事實上,還可見到它們正在降低電力價格。

在十年前,一個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電力價格每兆瓦時(per megawatt hour)接近 200 美元,幾乎是當時電網平均價格的 5 倍。風能價格較低,每兆瓦時 120 美元,仍然比煤和天然氣貴得多。

2017 年年中,紐西蘭電力公司 Meridian Energy 宣佈他們將積極打進可再生能源市場,在收到了 70 多個提案中,包括多個水電站和一堆太陽能、風力發電場,Meridian 的高層對於低廉的報價感到震驚。Meridian 行政總裁 Ed McManus 表示:「五年前,當我們建造美瑟山(Mount Mercer Wind Farm,位於澳洲的風力發電場)時,成本跟 80 年代依然相若。」到現在,成本已大幅降低。

與此同時,天然氣價格上漲了三倍,而煤的價格是近十年來最高。燃料成本上漲和供應緊縮,加上政策不確定,使電力價格上漲至創紀錄水平。由於電力公司需要提供穩定服務,亦要保障長期有利可圖,假若風險增加,定價便要提高。使用化石燃料的風險和成本上升時,風能和太陽能便顯得更為吸引。

通過擴大能源組合,零售商可以降低風險。直到最近,Meridian Energy 子公司 Powershop 的合約供電來源,除了在維多利亞州中部和南澳州艾爾半島的兩個風電場外,再增加了多個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站。McManus 預計公司取得的發電站合同在未來最少會增加 10 倍,這意味著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客戶風險等,更重要的有效降低成本。

Simon 指出,風能和太陽能的價格之所以大幅下降,原因有三。首先是技術突飛猛進所賜。到了今天,新建的 150 米高風力發電機組能為近 3,000 所房屋提供能源。在十年前,頂級渦輪機只能生產不到一半的電力。

第二,與煤電廠不同,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不是工程項目,而是產品。重複生產只會降低成本,和形成更高效的供應鏈。中國現在每秒鐘便生產 7 塊太陽能電池板,提供了無數機會來減低成本。

第三,財務融資方面,相比十年前,現在銀行不再視可再生能源為具風險的「替代品」。可再生能源成為主流,銀行對可再生能源的「風險溢價」(可視為投資者在面對較高風險的投資時,所要求的較高報酬)低於煤炭項目,使得可再生能源的電力格價有下調空間。

唯需留意 Simon 提到的澳洲經驗,地理對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效能有很大影響。不過,除了地理優勢以外,技術進步和產品規模使再生能源不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Simon 此番討論同時說明,經濟的無形之手也在促使能源轉型,證明可再生能源不一定需要政府干預來保證電網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