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椰子水醫肚痛

A+A-

真人真事,啟發了我寫這個題目。

話說有一個星期,我要連續兩天拍攝一個廣告(我擔任食物造型師的崗位),08 至 12 的通告、前期馬不停蹄的準備、趕稿,還有在第一天不斷吃茶餐廳(發脹了的腸蛋麵,當時吃覺得沒有問題,現在想起來真的有點嘔心),我竟然在第二天病倒了,一早起來發冷、肚瀉、嘔吐、無力,遲了半個小時才到達拍攝現場,期間還忍不住要坐在一旁睡眠休息,自問平常連感冒都很少,何解一夜之間會病得如此厲害呢?一定是忙碌令到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吧,製作人非常細心,她笑說自己是腸胃病 KOL,「快點喝寶礦力,你現在要補充電解質」。

小鮮肉助手下午回來,除了買寶礦力,還買了椰子水給我,「聽人說椰子水很補的,我也常常喝完身體舒服多了」。我先喝了半瓶寶礦力,沒有好轉;再喝椰子水,我慢慢呷,一啖、半樽、一整瓶,才不過一小時,已經沒有腹痛的問題,兩、三小時,我便已經龍精虎猛了!太神奇,我多謝再多謝小助手,但也必須再次認證,才能確實椰子水醫肚痛的功效。

結果上星期又腹痛, 唉,我們的工作需要,經常吃太多,又食無定時,常常有 First World Problem —— 飽飽病。有一天晚上,飯後肚子咕嚕咕嚕、隱隱作痛,我馬上去買保濟丸(我不知道原來保濟丸都幾貴,$66 才 10 樽⋯⋯),在車上啪了兩瓶,沒有好轉。直到深夜回家喝椰子水,再次神奇顯靈,一個小時,就沒有腹痛了。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身體特別能夠接受椰子水,還是椰子水真的有神奇作用,所以我請教了營養學家伍雅芬(Arlene):「腹痛有可能因為你身體缺乏礦物質,而椰子水又充滿礦物質、電解質、微量元素,能馬上調整腸胃不適,因為它有豐富的酵素,能分解令到腸胃敏感的元素,補充維他命 B,它的鎂質令人馬上放鬆,心情沒有那麼緊張,任何病都更容易痊癒」。

不過 Arlene 提醒因為椰子水比較寒涼,而且充滿酵素,如果自問腸胃敏感,早上或空腹喝會容易腹瀉,最好先吃點東西才喝,或者選擇現在流行的烤椰子水(Roasted Coconut Water),它的味道特別香甜,而且沒有生椰子水(Raw Coconut Water)那麼寒涼。「但反轉來說,如果打邊爐,就可以飲 Raw 的椰子水,因為可以清熱氣,比涼茶更加好呢,有些涼茶的中藥成分可能含有硫磺或重金屬,椰子水就比較純粹天然,而且低糖,想吃飯時喝點甜的東西,椰子水是不錯的選擇」。

椰子水已經成為我家的必備飲品,希望大家下次腹痛先不要吃西藥,或者椰子水會幫到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