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伯明翰?能吃的嗎?

A+A-

有朋友有意移居英國,問我可否談談為何選擇決定居於伯明翰。

伯明翰這城市,香港人大多曾聽聞其名 —— 不過大概也只僅聞其名,對其一無所知。事實上我在定居伯明翰前,只在這裡待過大半天,除了聽過有出名的伯明翰大學外,其他也不甚了了。

當年曾為選居住地而花了大半個月遊訪 10 多個英國城市,想找個大小剛好的城市,既有一定的經濟規模及工作機會,但又不至像倫敦般繁忙。當時在伯明翰參觀大半天之後,就把這裡放在選擇之列。

說實話,伯明翰有甚麼非常過人之處,讓人一見傾心嗎?其實沒有。

伯明翰算是英國第二大城市(註),但人口相當分散。所謂的市中心規模,固然不可能跟倫敦相比,連曼徹斯特也遠遠不及,就只兩個大型商場,加上附近 4、5 個路口的商店街,就此而已。其他的居所及街坊商戶,分散在大伯明翰區各小城鎮處。

歷史上,伯明翰是莎士比亞出生地及「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作者托爾金成長的地方,也是 16 至 20 世紀英國的工商重鎮。當時被稱為「The city of thousand trades」,其中更加是金銀珠寶商貿及工匠匯聚之城。但二戰時期伯市成為主要空襲目標,城市被炸得七零八落,因此並沒幾多歷史建築保留下來,在英國其他城市常見的古堡或維多利亞式建築,在伯明翰就只有疏疏落落的一些。

或許因為沒有幾多歷史建築留下,城市就有大刀闊斧的發展空間,城市各處都在翻新發展。例如火車站幾年前才落成,設計新穎,跟旁邊的現代化商場同出一轍。今年 5 月英國滙豐總部將遷往伯明翰會展附近,那一帶商業區現正大肆改建,從設計圖看來,那一區他日儼如一個小灣仔、小金鐘。2022 年的英聯邦運動會已選址伯明翰,而伯明翰往返倫敦的高鐵亦計劃於 2026 年通車,感覺發展機會處處。伯市沒有名勝古蹟,遊客不多,但對我而言更適合定居。

伯市雖有第二大人口城市的工商業經濟規模,但生活開支水平卻遠低於倫敦。尤其住屋方面,價格幾乎是一半甚至以下,物業的平均價格才 18 萬鎊左右(約 200 萬港元),租的話數百鎊一個月已有大量選擇。

伯明翰有相當的人口及經濟規模,一切生活消費娛樂設施皆基本齊備,生活開支水平低廉,「性價比」很高。

雖然石 Sir 隨隨便便竟然找到工作,但大概只是幸運,伯明翰失業率在英國內偏高,達 7%,有意搬居過來,實要留意。

註:曼徹斯特及伯明翰,分別都自詡為英國第二大城市。這要看到底是哪個標準,是只計算單一行政區域,整個縣一起計算,還是包括所有經濟及建築緊密連繫的城鎮的「大曼徹斯特」及「大伯明翰」。一般所謂「大曼徹斯特」及「大伯明翰」,各大約 200 多萬人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