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本可避免的貓犬誤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當世令歐美西方陣營感到頭痛的三大人物依次為:普京、金正恩、中國的習近平。

為何普京居首?因為俄羅斯與歐洲接壤,而普京是歐裔人。西方對普京的怨恨和猜疑,也就是對俄羅斯這個國家的情結。

英國前俄特工中毒案,英美反應激烈,普京極力否認是主謀。確實,英方這次沒有確定證據指為俄羅斯所為。普京在大選連任,俄羅斯成為西方一個難以消化的問題。問題的癥結在於三十年來,西方對俄羅斯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

第一,就是當 1989 年蘇聯加盟共和國政府開始解體,俄羅斯重新崛起,以英美為首的西方,不知如何對俄國定位。

如果在蘇聯解體之後,西方迅即對俄羅斯伸出友誼之手,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俄羅斯人民擊敗納粹付出的巨大犧牲表示謝意,以此為拉攏俄羅斯的契機,以後就不會有普京的對立和仇恨。

普京今日民望高踞,正因為他向國民宣傳:西方不能容忍俄羅斯的強大崛起,他們不接納我們,也是不肯聽我們的聲音。

西方對曾經「共產」過的俄羅斯心理上一直無法調整過來。在宗教上,俄羅斯雖然屬耶教文明,卻是遙遠的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和新教不同。

在西方的眼中,永遠將普京當做「前 KGB 特工頭子」,多於一名歐洲新興民主國家的領袖。蘇聯的噩夢和陰影,對英國和歐洲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心理影響。其實普京也對共產主義心痛惡絕,他只是想恢復帝俄時代的光榮。而上一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並無向西方擴張,充其量只是對遠東的海參崴有興趣,以及想奪取旅順這個不凍港,但英美總覺得俄羅斯有一天會將帝俄版圖的旗幟插到巴黎和倫敦。

普京拼命說他說沒有這種野心,西方不相信。然而,普京又對失去波羅的海三小國、克里米亞、烏克蘭耿耿於懷。西方則認為:普京對這些邊緣小國的野心,證實了他有一天也將雄霸歐洲,變成另一個希特拉或拿破崙。

普京與西方無法溝通,就在這裡。西方有軍事學者認為:北約集團早不應該東擴,1991 年應該讓瑞典、芬蘭、挪威、波羅的海三小國保持永久中立,令俄國相信西方也對俄羅斯沒有威脅。

但現在一切都太遲:普京認為北約東擴,在波蘭等地部署導彈,有一天是要攻打俄羅斯,甚至瓜分俄羅斯。

西方與俄羅斯的心理障礙,注定有如貓和狗一樣:貓狗之間無法溝通,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小狗伸出前爪想和貓玩耍,貓永遠覺得小狗的姿態是攻擊,因為在貓的記憶基因裡:伸出兩爪向前傾,不是跟你玩,而是進襲。

貓狗雖然都是人類的朋友,但一種是與老虎同科,另一種是古老的狼的後裔,「思維」南轅北轍,「虎狼」不可以結盟,貓狗永遠不能做朋友,正如美國西方和俄國。

這次特工毒案,英國的反應太過情緒化。身為首相和外交大臣,在沒有確實證據公佈之下,話不可以說得如此決絕。即使高度懷疑,以往的慣例,有一名外交部發言人宣佈即可,或向「泰晤士報」發放消息。如此反常,俄國只有由陰謀論解讀。如果世界大戰,因為貓狗之類的誤解而爆發,無疑是人類又一次本來可以避免的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