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億萬富豪快速崛起,帶動藝術收藏市場火熱發展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根據瑞銀/羅兵咸永道億萬富豪報告顯示,全球媒體名單上頂級收藏家人數上升,尤其是亞洲的私人博物館出現增長,加上私人向公共博物館提供的資金亦有增幅,可見億萬富翁的藝術參與度有所增加。亞洲的億萬富豪人數現已超越美國,且亞洲的億萬富翁的財富總數可能會在 4 年內超過美國。這也讓藝術收藏市場呈現近年來最火熱的狀況。

瑞銀集團和巴塞爾藝術展日前發佈知名文化經濟學家 Clare McAndrew 博士撰寫的「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藝術市場 2017 年的總銷售額估計達 637 億美元,比 2016 年增長 12%。拍賣行業和經銷商行業銷售額的大部分升幅,出現於藝術市場最頂端,由拍賣行業創紀錄新高的價格帶領,包括佳士得以 4.5 億美元高價出售的達文西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

該報告指出,2017 年公開拍賣美術品、裝飾藝術品及古董的銷售額增長 27%,達 285 億美元,拍賣總額佔市場份額 47%。最大增幅出現於市場最頂端,賣出的作品總值超過 1,000 萬美元。這個數字相較於過去十年,成長幅度達到 148%。

作為一位專長藝術、古董和收藏品市場的文化經濟學家,Clare McAndrew 對此綜合領域有相當深入與獨到的見解。她於 2001 年在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完成經濟學博士學位,之後加入一間專門從事藝術投資的美國小型投資銀行公司 Kusin & Company,擔任首席經濟學家。2005 年回到歐洲,在藝術市場為全球客戶提供私人研究和諮詢服務。

Clare McAndrew 表示:「經歷兩年的不明朗和衰退後,隨著拍賣和經銷商板塊的增長,包括藝術展和網上銷售的增長,市場在 2017 年出現轉向。儘管仍有政治波動,但環球財富強勁增長、金融市場回報加速、消費者信心增強以及供應增加,均令銷售環境變得更為有利。」

上月底於香港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 圖片來源:Art Basel

儘管美國依然為全球最大藝術市場,但中國正在急起直追。該報告指出,亞洲市場在 2017 年佔全球銷量的 23%,而亞洲買家則佔全球經銷商銷售額的 15%,其中中國買家佔大多數達 10%,明顯高於 2016 年的 4%。

對這些擁有高資產的上流貴族來說,藝術收藏不僅是財富管理的方式,更是展現個人身份與品味的象徵。由於支持本土文化與在世藝術家成為當前主流,傳統的拍賣會不一定是收藏管道的首選,有 43% 人士是直接從畫廊或藝術展買入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尤以女性為最,而購買價格更有九成是在 5 萬美元(約 39 萬港元)以下,顯示過去被歐美男性所把持的藝術收藏市場正在出現量變與質變。

瑞銀環球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師 Paul Donovan 表示:「藝術可讓我們洞察這個複雜且難以預測的世界,挑戰既有的思維方式。當今全球化藝術市場日益增長,其令人著迷的表現反映整體擴闊的經濟趨勢,與國內生產總值和高淨值人口密切相關。」

但 Clare McAndrew 也指出,收藏市場依舊靠高價藝術品帶動。倘若撇開高價市場,我們便可見市場表現其實並非整體都好。許多非高價市場承受相當壓力,而行內大部分職位及額外支出均來自這些市場。他說:「這表現上的分歧持續令人憂慮。為了盡量發揮其經濟影響力,市場需要在各個層面上都能保持良好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