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英格蘭死唔死得?

A+A-
英格蘭謝拉特(左二)、朗尼(右二)退下火線,今屆世界盃英格蘭將採用後起之秀;圖為上屆巴西世界盃。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知何故,我算是英格蘭球迷。不要甚麼都推到殖民地情意結身上,可能純粹因為看得最多英格蘭的聯賽,對整隊球員最熟悉又最有感情。又有可能是出於鋤強扶弱心態。弱?係,弱。巴拿馬、澳洲、沙特阿拉伯的弱,名正言順,沒有甚麼人會產生甚麼期望,入到決賽週已經達標,全國歡呼似贏了冠軍,沒有需要扶。英格蘭才可憐:巴西、德國、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被視為強隊,有往績支持;英格蘭次次都被推舉成甚麼黃金一代鑽石陣容,但近十屆八屆,根本一次大賽決賽也未入過,入四強亦少見。明明弱,又被無緣無故視為強,然後好似犯罪地連累好多人失望,不是最值得同情嗎?

有泰利、里奧費迪南、艾殊利高爾、碧咸、謝拉特、林柏特、奧雲、朗尼,粒粒皆星的年代,英格蘭死了,就賴死因係頂唔順壓力。來到今屆,好了,應該完全沒有壓力。兩年前歐洲國家盃,英格蘭於十六強恥辱地不敵小國冰島出局。老帥鶴臣被炒,改由名宿修夫基接手。修夫基接手,甚麼也不說,先說目標放在 2020 年歐洲國家盃和 2022 年的卡塔爾世界盃(及以後),擺明車馬無視今屆。不無道理,去年的世青盃,英格蘭 U20 爆冷奪冠;到世少盃,英格蘭 U17 去年又捧盃,都未計 U19 歐洲國家盃又係冠軍。如果按劇本發展,小國腳在 4 年後陸陸續續成為大國腳,理應可以稱霸世界。現實是英超競爭激烈,不似德甲、西甲、法甲、意甲,得一兩支豪門獨大,大部分球會不介意讓出空間給新星上位。英超?強如世青盃、金球獎得主,在利物浦也沒有上陣時間,全季只得一個入球。上位?先過檔德甲小球會才務實。

基爾獲加轉會曼城後,與昔日熱刺隊友丹尼路斯同場較勁;二人均獲選代表英格蘭出戰今屆世界盃。 圖片來源:路透社

情況不斷惡化。碧咸一代,英格蘭國家隊正選還多數是曼聯、車路士、利物浦等大球會的絕對主力。看一看今屆的入圍廿三人名單,嚇得死人,半隊來自二、三線球會,就算踢 BIG 6,好多也似史東斯或卡希爾或鍾斯,在曼城或車路士或曼聯已被邊緣化。好在熱刺打起了基爾獲加(已賣到曼城)、丹尼路斯、艾歷迪亞、迪利阿里、哈利簡尼這條龍骨,配合史達寧、佐敦軒達臣、拉舒福特等大會球員,尚算保留些少星味。不計門將三人全部連歐聯都未踢過,這支英格蘭國家盃,大約可以視為介乎二線與三線間的中游分子。不要妄想打入四強,但要跌跌撞撞衝入八強,也未必絕望。

至少夠後生,平均年齡得廿六。你話後生得來被看好,就話未必夠經驗去應付啫,今屆搵鬼信英格蘭會有好表現咩?遠的不說,對比利時的分組賽,都一定下盤啦!咁就最好,不談甚麼組織、不談甚麼陣式,踢體力、踢鬥志、踢速度,做 underdog,根本最適合這班英超兵。看修夫基選人,經常被搶走控球權的技術型韋舒亞落選,愛高章波的史摩寧也被放棄,希望代表立定心腸簡單直接;有名氣但沒有狀態的祖赫特、禾確特、拉蘭拿也被踢走,希望是代表修夫基情願將勤補拙。最開心,應該是英國的電視台,有一大堆現役球星得閒,可以跟張伯倫做拍檔齊齊講波。不用找老牌歌手或諧星頂上。

英格蘭領隊修夫基明言把目標放在 2022 年的卡塔爾世界盃。 圖片來源:路透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