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細佬成長記 —— 然後我變得長又粗,花貓卻沒有變換只有換了毛

A+A-

「細佬成長記(Origin)」這個遊戲發生在遠古時的代地球,有五大洋七大洲,但一開始在非洲的中央,有一條又短又幼的圓柱體,那就是人類的根源。

但不要嘲笑它現在那卑微的樣子,因為所有玩者都要利用它當祖先。每回合,你可以移動一條屬於你的圓柱體去附近的格子,那會給你一些資源。

格子分別有 3 種,黃色的格子會給你一些一次性使用、用完即棄的功能牌;橙色的格子是科技,會給你持久性能力;紫色的格子則會給你一張芳心卡,達成了就會取分。可見這遊戲就是決定去哪個格子,怎樣利用那些一次性的卡牌和科技,去用盡分數總和得到最多的芳心,去取得勝利,非常簡單。

取得格子的資源有兩個方法,剛才說過的方法是拿起你已有的棋子走過去,這個當然傳統易明白。但是這遊戲給了你另一個選擇,就是「繁殖」。甚麼是繁殖?就是你可以在一條圓柱體旁,射出一條新的圓柱體。繁殖出來的後代,是可以進化的,每次進化都一定和祖先有一點不同,按照你的願望調整。

你可以選擇變長一點,可以選擇變粗一點,如果你長粗都不想要,還可以選擇變黑一點。如果你想似「阿花的故事」般要變得「長又粗」,你需要分開兩次繁殖才可行。如果你覺得變黑太醜的話,這遊戲也容許你漂白,可是長的你不能嫌長剪短它,粗的也不能嫌粗而磨幼它。另外,如果你玩原裝版本的話,就算變得最長的也只有幾公分,想要變成 30cm 是不可能的事情。

變得長和粗有甚麼用呢?除了在網絡上炫耀之外,是會影響它們的性能的!愈長的東西,就可以移動到愈遠的地方發展性能,而變粗的話,就可以攻擊比你幼的敵人,取得他本來的地盤。因為這遊戲粗的可以打幼的,但幼的不能打粗的。

自然地,又長又粗的確是有優勢,既可以到處征戰又可以攻打對手。大家都會爭取把自己練長練粗,情有可諒,但如果他以為又長又粗又黑就好那就錯了,在這遊戲的設定中,幼短的也有好處,就是繁殖潛力比較強,上天是公平的,太粗太大太可怕的話反而不容易繁殖下去。

顏色雖然看起來不那麼重要,但這遊戲的要滿足芳心的方法五花八門,有些要你去北美啦,有要你去非洲豪華團,有些則甚至要求去南極或者周遊列國。很多都跟顏色有關,例如要 3 條黑色的,你就要變黑了,或者 3 條最長的,你也要預備那麼長。畢竟你要滿足那些芳心才能取分,所以多少要記住有甚麼芳心卡較有利,不過不難,玩兩三次就完全記住了。

懂玩的人,就會發覺有些芳心比較好滿足。諸如亞洲旅行團、非洲旅行團,這些都較簡單,至於去南極、南美甚麼的,隨時玩到最後都沒法滿足,這些是否要留,你就要好好考慮。這也是遊戲其中一個小提示。

這遊戲很容易學習,如果能一面玩一面哼「阿花的故事」自然樂趣倍增,而且裡面的配件也很精美,圓柱體一條條的很可愛,是個非常值得試試的遊戲,有機會就玩玩吧。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