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敵視移民(一)—— 疾風世代

A+A-
4 月 20 日,人們到 Windrush Square 集會支持「疾風世代」。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覺原來在英國有大半年了,但距離太太取得英國永久居留權,仍有數年之遙,我倆都不得不關注英國移民政策的新聞。看到諸多不利移民的新聞,不免憂心。

早陣子,英國「疾風世代」事件弄得滿城風雨,最後更導致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Amber Rudd)需要辭職

原來在 1948 至 1971 年期間,英國因為戰後勞工短缺,就向當時英國在加勒比的殖民地居民招手,讓他們及家人移居英國,補充勞動力。當時其中一艘運載加勒比移民的船,就是 1948 抵達英國的「疾風號」,故這批移民,被統稱「疾風世代」。

1971 年前,凡英聯邦國家來英定居者,皆可獲英國永久居留權,故疾風世代全都按例有英國永久居留權。不過英國政府並沒有為這批來定居者記錄,而「疾風世代」是合法居民,並沒想像過有天要證明自己一直定居英國。讀者或記得我曾寫過,英國政府近年建立了「敵視非法移民的環境(Hostile environment for illegal immigrants)」政策,例如立例要求僱主確認員工工作權,要求業主確認租客有居留權才出租物業,銀行只可向有居留權人士開戶等。

盧綺婷在 4 月 26 日於國會接受質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政府早幾年把疾風世代入境紀錄銷毀了,疾風世代大都難以證明自己於四十多年前已定居英國,在新法例下竟面對等同非法移民的待遇,突然失去工作,租不到屋,銀行戶口被取消,更有不少被英國執法當局,視為非法移民拘禁遣返。

這些人有些幾歲就移居英國,早落地生根,兒孫滿堂。稍稍用常識這「超能力」去想一想,都會知道他們不是非法移民。有人質疑,內政部雷厲風行地強制拘趕「疾風世代」,乃因為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出任內政大臣時,立下一個驅趕非法移民目標,迫相關公務員一起要跑數。

真正的非法移民,當然都躲來,難以發現,遑論遣返。有人懷疑內政部員工為跑數達標,就從沒需要躲起來的合法移民身上找碴,稍有一點不合規,例如欠了些居住證明,就先當作非法移民處理,遣返了達了標再算 —— 等他們上訴及裁決,那已是一年半載之後的事。

事件被廣泛報道引起關注,面對質疑,前內政大臣盧綺婷極力否認設有「遣返目標」。媒體卻擠牙膏式公開其電郵紀錄,指證她一早知悉相關目標,戳破其說法,盧綺婷實沒法交代,只好辭職。

但她辭職後,政府亦只承諾處理好疾風世代的居留權問題,英國的驅趕非法移民目標以及「敵視非法移民的環境」政策,卻未有改變。

這個政策下,還有很多荒謬的例子,我下一篇再談一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