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西遊 ABC」—— 登陸美國的觀音菩薩與孫悟空

A+A-
美劇「西遊 ABC」劇照。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成功在荷里活說好了亞洲人的故事,最近 Disney + 的「西遊 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是否延續了這個潮流?

改編自 2006 年出版,楊謹倫的漫畫小說「American Born Chinese」,作者以 90 年代在美國的成長經驗出發,再加入對「西遊記」的全新演譯。故事以高中生王進的台灣移民家庭出發,他是典型的 ABC,在家接受傳統華人父母的教育,在外與一眾青少年無異,喜歡看漫畫、足球,中文也不太好。某天在校遇上交換生維辰,一個徹然不同的華人少年,渴望與王進成為朋友,卻原來他是孫悟空之子,瞞著父親來到這裡,完成夢想,也讓平凡少年王進捲進這場眾神之戰。

劇集創作人 Kelvin Yu 本身也就是來自台灣的移民,在洛杉磯成長,年少時已參與很多電視演出,在UCLA 修讀電影,隨後開始電影電視製作,動畫喜劇 Bob’s Burgers 是其代表作,這次其兄 Charles Yu 也參與編劇。「ABC」的故事,再加中國名著「西遊記」,就是一場中西文化衝擊、眾神之戰、超級英雄的成長故事,確實是很適合「Disney」。劇中主角都是華人,除了兩位台灣少年當主角,還有楊紫瓊的觀音菩薩,吳彥祖的孫悟空,飾演王進父母的馬來西亞演員楊雁雁、新加坡演員黃經漢,還有關繼威,甚至找來資深美藉華裔演員九十多歲的盧燕客串一角。英語國語穿梭當中,說說華裔家庭在美國社會的故事,移民的上一代與土生土長下一代的矛盾,而世代的爭執也展示在這個改編的「西遊記」故事中。

關於「ABC」的劇集,喜劇 Fresh off the Boat 是近年的代表作,那些生活細節和幽默比此劇更勝一籌。至於「西遊記」的故事也不需要太認真,不用理會原著,孫悟空、牛魔王、鐵扇公主、東海龍王,東方眾神的決戰,跟荷里活的超級英雄基本上是同出一轍。以高中生王進出發,最終也是關於成長,王進原本只是一個努力融入,只希望跟周遭其他同學一樣,平平凡凡地生活。而維辰的出現,讓他重新發掘自我、重新認識父母。8 集半小時的故事拍得工工整整,也非常合家歡。不過也正是太四平八穩,喜歡超級英雄的或會嫌太少打鬥,說成長又太表面,即使談到中西文化之間其實也談不上衝突,一切也顯得小心翼翼,但其實這個故事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暫時還未確定有第二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