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世盃 A、B 組 —— 俄羅斯出線話咁易?

A+A-
沙拿日前在歐聯決賽受傷,或影響下月世盃表現。 圖片來源:路透社

A 組(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埃及、烏拉圭)

主辦國被撥入第一檔次,究竟有甚麼理由?舉手:為了方便揭幕戰有主辦國份。似去屆由巴西主辦,問題不明顯;但今屆由俄羅斯搞,就似 8 年前的南非世界盃,隊隊都以為抽到 A 組便發達。別傻,8 年前,A 組除了南非,還有烏拉圭、墨西哥和法國。結果,南非的確出局,但榜尾是法國。

俄羅斯隊上週到奧地利集訓。 圖片來源:路透社

揭幕戰由俄羅斯對沙特阿拉伯,比起 8 年前的南非對墨西哥,戲碼更弱。你話由普京一手安排,我真係會信。對一隊亞洲弱旅,是否十拿九穩?都未算係。因為俄羅斯也不強。看兩年前的歐洲國家盃,或者熱身性質的洲際國家盃,跟十年前有艾沙雲當打的一代,低了幾個級數。雖然,看了這麼多屆,好清楚,熱身賽跟打真軍可以有天堂跟地獄的差別,都唔係咁甩皮甩骨啩?受惠或受害於國內經濟發展,俄羅斯主力球員多數效力國內球會,不似前輩們擁有踢歐洲四大聯賽強隊的經驗。然後,你看看俄羅斯球會在歐聯歐霸有甚麼戰績,大概便明白俄羅斯的水平,屬於甚麼級別。

想搏一搏出線十六強,好大程度視乎沙拿究竟仲有冇傷。烏拉圭就算失去蘇亞雷斯,也是一支實力平均的勁旅,埃及沒有沙拿,是打了個六折。就算沙拿真係神奇康復,到季尾狀態也明顯下滑,第一年在英超當上絕對主力,賽事競爭性遠超意甲,超出了負荷無法趕得及回氣也不足為奇。

A 組總結:信普京的強人領導,貼俄羅斯在主場跟烏拉圭齊齊出線,對得住江東父老。

B 組(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伊朗)

歐洲足球水平是否遠超亞洲和非洲?看 B 組最終是否順利由西班牙跟葡萄牙跑出,大概可見端倪。我傾向認為歐洲跟亞洲的差距一向極大,南韓在自己地頭加埋球證幫忙晉身四強,事後回看,是天時地利人和集於一身的可一不可再。歐洲跟非洲的差距也只會愈來愈闊,你看看有幾多非洲血裔的球員選擇入籍歐洲的國家隊,便知道在全球化之下,富者愈富,強者愈強。

摩洛哥在外圍賽淘汰科特迪瓦入圍,好似好勁。事實上,當年又杜奧巴又托尼兄弟的科特迪瓦,都尚且未試過在世界盃打入次圈,咁你話有幾勁?伊朗也是差不多,外圍賽以不敗姿勢晉級,但身處在中國隊都有三勝三和四負的組別,不敗又如何?留下懸念可能只在西班牙跟葡萄牙究竟可以走到幾遠。

跟全盛時期相比,西班牙的星味當然削咗九倍。看今屆得番 3 位巴塞球員入選,大約可以推斷出西班牙國家隊跟巴塞隆拿是有種唇齒相依的關係。失去了昔日驚人的默契和以韋拿為首的高強把握力,要西班牙再似 2008 年至 2012 年期間的無敵橫掃,是不可能,但斷估也不會似去屆世界盃的輕敵,被荷蘭及智利羞辱,畢竟同組對手級數低了很多,球員的爭鬥心卻大了很多。食粥食飯其實好睇班皇馬球員究竟孭唔孭到飛,不要忘記,入選的皇馬球員,尤其負責進攻的,好多都僅是這支歐洲冠軍的二線兵。

至於葡萄牙,兩年前歐洲國家盃近乎半奇蹟地成為冠軍,令 C 朗打破宿命。打入決賽前避過晒傳統勁旅固然好彩,但決賽在 C 朗被踢傷之下還能夠擊敗人腳好得多的法國,就一定不止運氣。黃金一代也做不到的,結果靠拿尼等失意兵實現,世事真無常。怕只怕運氣已花光,鬥志也隨著贏過一次大賽被打散,要看好勝心強到不得了的 C 朗,能否繼續鼓動到隊友發揮出超水準。

B 組總結:開熱門啦,是但一隊被淘汰,也是驚天動地大爆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