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後,北韓的「反美帝」招牌如何悄悄下架?

A+A-
聲勢浩大的反美集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早前宣佈,暫停原定 8 月舉行,針對朝鮮的美韓聯合軍演,似乎兌現總統杜林普結束「戰爭遊戲」的承諾。大眾的目光,主要都注視著美國偃旗息鼓,但另一邊廂,北韓其實亦以行動釋出善意,取消持續多年的大規模反美集會。

每年的「反美帝集會」通常在 6 月 27 日舉行,象徵拉起「反美帝主義鬥爭月(Struggle Against U.S. Imperialism Month)」的帷幕,並於 7 月 27 日,以「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日」為完結。去年 9 月,針對杜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首都平壤便多有達 10 萬名愛國仇美的群眾走上街頭、高舉拳頭、揮舞標語,誓要打倒美帝。但今年民眾再不能疾聲反美,據美聯社報道,平壤政府已取消本年集會。然而不像美國,北韓未有為此發表公開聲明,而是以細緻微妙的方式,向人民暗示其態度的轉變。

北韓反美多年,政府如何轉軚,在扭轉全民思想之餘,不能令群眾無所適從,便需多花心思。負責帶團到北韓旅遊的外國領隊透露:「最近數月,宣傳的內容起了變化。」言辭強烈的標語不再出現,用積極的訊息取而代之,如稱頌讚兩韓首腦會議上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青年先鋒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的領隊 Rowan Beard 便指:「我在朝鮮工作 5 年來,從未見過沒貼上反美海報的金日成廣場與其他商店,但現在反美海報都消失了。」至於新海報,已換成強調統一祖國、發展經濟及科技成就等不同主題。

平壤市民閱讀「勞動新聞」對美朝峰會的報道。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朝鮮勞動黨黨報「勞動新聞」,亦打破一貫抨擊美國的取態,早在金正恩與杜林普見面前,已不再批評美國。會後,黨報以會面作重點報道,宣揚領袖金正恩為全球政治家及和平締造者。NK News 專欄作家 Peter Ward 指:「美國的負面新聞在報紙上都消失了。北韓在把美國描繪成一個正常國家。」

在以上轉變中,取消遊行集會,無疑是北韓向人民所釋出最強烈的「無聲宣傳」。曾負責對朝政策的美國前外交官大場敏太郎亦認為意義重大:「這顯示北韓已有與美國作持久對話的信心。平壤冀望向外界發出建設性的信號,建立更積極和諧的氣氛。」不過,大場話鋒一轉,強調:「最終目的,是要在對自己有利的情勢下與美國取得進展,或令華府在局勢再趨緊張時,背上所有罪名。」

大場之所以在現時兩國的良好氣氛下,提出警醒意見,或因北韓雖承諾「完全無核化」,但目前仍未交出棄核時間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則明言,金正恩的承諾毫不含糊:「經過多年的緊張局面,要馬上規劃詳細路線仍為時尚早」,並聲言只要繼續取得進展,諸如暫停聯合軍演的決定亦將持續。換言之,美方可能傾向在談判過程中,就北韓取態調整對策。兩國的軍事、宣傳舉措,可視作和平進程的參考。